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基层能成才 干好有出路

——内蒙古赤峰市创新实施“乡招村用”鼓励人才扎根基层

辛雅菲,一个还不到35岁的“80后”,2020年12月成功当选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福山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赤峰市此次嘎查村“两委”换届中第一个“一肩挑”的基层人才,也是福山地村建村以来学历最高、年龄最小的“领头人”。

像辛雅菲这样的年轻嘎查村干部,如今在赤峰市有2075人,已经成长为一支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优秀人才队伍。为了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赤峰市聚焦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以“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大学生”为目标,设立专项编制,创新实施“乡招村用”,通过方式创新、一线培育、制度保障等举措,为农村牧区补充优质、稳定的年轻力量,让人才真正扎根基层。

筑巢引凤 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实力

132个苏木乡镇、20个辖村街道共有嘎查村2059个,这样的数字意味着作为农牧业大市的赤峰有着庞大的基层人才需求。解决问题的破门之举在于,从招人难入手,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让年轻人才愿意来。

2019年到2020年,赤峰市用两年时间,紧盯“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对编制实行动态管理、统筹使用,盘活闲置编制资源,建立编制“周转池”,按照“嘎查村提出用人需求-苏木乡镇初步审查核实-旗县区复核并向上申请-全市统筹调剂使用”的程序,向苏木乡镇调剂2172个编制,公开招录赤峰籍大学生到嘎查村锻炼服务。

“这个小伙子刚来嘎查的时候,我们没想到他能干这么久,以为也是下来镀金的,糊弄两年就走了,结果去年人家考上了苏木干部都没走,还是接着带领我们一起干,大伙儿心里终于踏实了。”阿鲁科尔沁旗阿日呼布嘎查牧民特格希巴雅尔动情地说。

“乡招村用”大学生朝格比力格,由大学生村官选为嘎查党组织书记,又通过了“乡招村用”考录,在阿日呼布嘎查连续工作了几年,发展了肉牛养殖、特色奶食品产业,嘎查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保证考生质量,赤峰市将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招考纳入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进行同步安排、同时部署,明确资格条件、严格招聘程序。在招录过程中,赤峰市明确提出5年的服务时限要求,达不到服务时限的取消编制资格,用实实在在的编制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储备人才。

2019年,赤峰市招录的1045名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全部充实到嘎查村“两委”;2020年,又拿出1127个事业编制开展定向招录工作。目前,全市共有“乡招村用”人员2075人,实现了“一嘎查村一大学生”的目标。

固巢养凤 精细长效培育干部人才

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到嘎查村工作,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精细长效的培育方式是关键。

作为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巴林左旗三山乡南沟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王淑娟说:“到村锻炼服务以来,我从力所能及的事务开始,努力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成长档案》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我的培带人和村干部会及时给我指导与帮助,让我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锻炼中增进知识、在实践中增加阅历。”

巴林左旗为破解培育带动不强、本领恐慌等问题,按照“缺什么教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建立科级领导干部联系年轻干部“五个一”培养模式。此外,针对年轻干部性格特征和能力特长,开展差异化培育,制定《成长档案》,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嘎查村党务、便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务”公开、产业发展等工作,通过“手把手”教、全方位带,让“乡招村用”人员补短板、接地气、增才干。

此类培育模式是帮助年轻力量茁壮成长的缩影。赤峰市制定出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对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实行市县乡分级管理,明确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的组织管理、岗位职责等,确保干部顺利融入嘎查村“两委”工作。市委组织部对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实行统一管理,以岗练人,让大学生用心在基层服务;将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根据农村牧区工作需要,每年组织轮训一遍;指导苏木乡镇制定培养锻炼计划,强化队伍管理,对教育、培养、管理、使用等情况收集记录、定期更新。乡镇(街道)党(工)委作为管理直接主体,根据干部的发展潜力、个性特点等,明确培养锻炼方向,落实培养锻炼措施,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帮助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最大限度为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提供成长平台,确保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枝繁巢暖 铺垫年轻人才美好前程

“三农三牧”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人才深深扎根。这不仅需要个人的矢志不渝,也需要在体制机制上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肯定和激励个人创造价值。如何让人才能够留下来?重点在于有看得见的发展机会。

辛雅菲2019年底到福山地村工作,不到两年便从一名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飞速成长为农村“带头人”,这与当地重视“乡招村用”人员的选育使用息息相关。

赤峰市在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战略性培养使用过程中,把到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纳入各级干部规划,进行分阶段历练、分类式培养,以充分的激励保障形成基层能成才、干好有出路的导向;明确由苏木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培养,“师带徒”式全面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熟悉情况、锤炼作风;明确提拔使用方向,对胜任工作的,及时通过选举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经过一段时间培养且表现优秀的及时选拔担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3年以上、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进入苏木乡镇领导班子,并在各级干部队伍调整时适当倾斜。

“制定专门跟踪考核评价举措,换届时全部进‘两委’班子,经过2至3年历练培养一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5年服务期满择优选任一批苏木乡镇领导干部。”赤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广智说,目前全市已完成嘎查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共有12名“乡招村用”大学生担任了书记一职,正全力推动实现“一肩挑”。

此外,赤峰市探索开展了优秀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事业编制人员选聘工作,出台工作办法,首批选聘43名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到事业编制管理,树立了“激励一个、带动一批”的用人导向。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