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如此“官威”要不得

WechatIMG397

打好力戒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是施政所需,更是群众所盼。坚决不让官僚主义“见缝插针”,阻碍前进脚步、事业发展,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下好思想、制度、激励“三步棋”,在筑牢思想根基、夯实责任之坝中,放下官威、不搞特权,用实际行动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当好人民公仆,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下好“思想”棋,坚定理想信念。官僚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人人喊打却屡禁不绝,总以“花样翻新”的方式反弹回潮。彻底整治形式主义、更好地树立人民公仆形象,首当其冲的就是把好思想关。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根治官僚主义首位。通过加强思想淬炼、专题训练、实践锻炼,坚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以“干”字为重、“实”字为要,不“摆架子”、不“走过场”,不“做虚功”。依托集中专题学习培训、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专栏、“三会一课”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自觉地与各种官僚主义“绝缘”。

下好“制度”棋,确保落到实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是硬约束不是橡皮筋”。扎紧制度的“笼子”,对于整治“摆架子”“脸难看”“踢皮球”“唯上不唯下”“夺民之利”等官僚主义行为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对制度的正确认识,做制度的维护者、执行者。尤其是要加强制度落实。要充分运用制度思维,从多层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制度执行力。通过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思维方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严格落实、公道正派、以身作则、令行禁止,认真谋事创业,力避在党群和干群之间制造“隔离带”,增加党与人民群众的生分感。

下好“激励”棋,引导为民办事。加强正面激励,能够最大限度释放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力戒官僚主义提供坚实组织保障。要优化完善考核机制,探索实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既“考事”,又“考人”,既“结果控制”,又“过程管理”。同时,必须把群众满意、服务对象满意作为考核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中的态度作风,切实掌握干部为民办事解忧的工作动态,为职级晋升、评比评优提供依据。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尤其是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去考察识别干部,以“考”促“干”,引导干部更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职责,谦逊务实的把自身权力用在让群众生活更好的刀刃上,把精力心思花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真正当好人民公仆,心无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事解忧。(作者:林奥 漫画:赵赫)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官僚主义   公仆意识   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