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定理想信念 彰显青春担当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近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中指出“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只有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力量,只有青年有信念,国家才有希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中流砥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要勇担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以理想信念点燃青春火炬,以奋斗姿态扬起逐梦风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的浩荡征途中彰显青春担当。

争当信念先锋,做青春追梦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一定要扣好。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南针”,须臾不可偏废。新时代的青年成长在和平环境中,没有亲身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同时又接受着多元价值观的冲击。能不能正确看待小我想法与大我情怀,能不能正确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无不系之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理想信念看似无形,关键时刻就会明心见性。革命战争年代,瞿秋白面对敌人6天内的9次威逼利诱的劝降,义正言辞地说到“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走进新时代,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到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再到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史册上那些年轻而坚定的身影……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可堪大任的!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一定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明辨大是大非,将跟党走作为永恒不变的方向,将追梦人作为自我激励的定位,将永奋斗作为始终如一的信念。坚持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穿透迷雾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不断前行。

争当学习先锋,做博学笃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的坚定,源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而学习,正是通往真理的必经之路。《中庸》云:“致广大而尽精微”,读书学习既要“致广大”、广泛涉猎,也要“尽精微”、涵泳其中。既要像海绵汲水一样全力汲取知识,也要像扫地僧一样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广大青年要善于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寻觅初心、激励使命,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读一读近代史、革命史,从历史逻辑中读懂什么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看一看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现实逻辑中把脉何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认真观一观“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从国际视野中汲取作为中国人的豪情与自信。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用实际行动践行终身学习、学思结合,努力做博学笃学者。

争当实干先锋,做奋进担当者。青春不是用来怀念的,而是用来奋斗的。有人这样评价在疫情中奋勇担当的“90后”、“00后”的青年人: “一群孩子,学着前辈的样子,努力向前奔跑”。时光因青年的慨然以赴而格外动人,历史因青年的挺身向前而势不可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梦人的时代、是属于青年人的奋进时代。“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微,不为不成。”美好愿景需要付诸脚踏实地的努力。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需要一锤子一锤子下苦功。尤其是对于身处基层一线岗位的青年而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肯于吃苦理应成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功。青年虽不见得是水库源头那根最粗的管子,但要努力做把水送进千家万户的那根最细的管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年要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主动作为、大胆开拓,努力延展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坐标中思考自身发展前进的小坐标,在国家民族进步的大战略中涵养自身成长进步的大格局,在担当中历练,在磨砺中成长。

百年奋斗,百年青春。百年大党的百年恢弘史诗中凝聚着一代代青年的热血与奉献,合奏着一曲又一曲青春之歌的动人交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时代的光芒照耀青年,发展的重任赋予青年,未来的希望属于青年。青年在、力量在、希望在、未来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让我们点燃青春的火炬,迈出豪迈的步伐,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唱响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作者:曲竞一)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青春   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