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智库 > 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报告】2020年度全球十大人工智能治理事件及变革趋势前瞻(4)

AI应回归初心,为更美好的人类社会而生;人类应以更大的善意拥抱AI,与向善的AI和谐共处

当前社会上关于是否需要赋予人工智能法律主体地位,以及对于人工智能创造出来的作品或产品,其是否拥有著作权或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存在诸多讨论。“全国首例:法院认定人工智能生成文章构成作品,拥有著作权”,在本次评选中排名第3,得票率49.78%。这一标志性事件,为今后应对此类问题提供了参考样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众对AI与民生相关的问题高度关心,“AI向善,技术预警独居老人水表及校园暴力行为”,排名第5,得票率49.69%,这一事件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国安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突出了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强调了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八项原则。在该原则指引下,我们会发现AI技术的“初心”——让人类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科技助力,更需要科技向善的力量。

在全球化浪潮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加速构建,在人工智能及其他领域的治理中,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亦没有任何一个社会主体能作壁上观。在此,我们发出三点呼吁:

全球对话上,我们希望各国能够展开更加积极地对话,在AI治理上达成广泛共识,构建并推动既符合全球人类福祉又符合各个国家特色发展的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主题的协同共治模式。

企业责任上,企业不仅是技术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技术的自省者。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AI治理中来,实现企业实践与学术研究更加紧密的结合,实现新治理模式的有效落地。

社会认知上,AI这一关乎每个人生活的前沿技术,需要社会大众更加理性地关注与看待。希望创造更加良性的公众反馈机制与舆论环境,实现AI可持续发展。

AI技术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使能技术,为社会带来的改变还存在很大空间。与此同时,AI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漫长且充满艰辛。我们必须合力并进,才能实现共赢共享。AI时代,为了构建更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仍需不懈努力!

【本文将刊发于《国家治理》周刊2021年1月3-4期合刊】

课题组成员

人民智库:孙墨笛  康培培  韩冰曦  李懿  贺胜兰  郝颜玉

旷视AI治理研究院:徐云程  蒋燕  张义涵  杨晓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工智能   AI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