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依托智能化建设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李鹏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深入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以智慧公安赋能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升级,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与传统打防管控手段的深度融合,并借助社会资源实现共享共治,打造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现代化警务运行新模式,全面推动公安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培训班和办公厅领导专程来分局考察调研,公安部工作简报专题介绍分局现代社会治理的工作经验。

一、以数据为引擎,实施精准化治理。一是精准防控疫情。疫情初期,利用“语音机器人” 6天内完成全区36.5万暂住人口的疫情回访工作,掌握暂住人口在宁情况及返宁计划,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引导,该做法在全省推广。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要求,通过“语音机器人”对大学城学生、家长、外国留学生等进行精准回访,及时解答政策疑惑、掌握返宁动态,确保全区未出现一例输入型确诊病例、大学城各高校未有师生确诊。二是精准信用评级。创新打造“枫警信用”平台,主动对接区信用办,结合信用黑名单、行政和刑事处罚记录以及伪造证明材料、虚报警情等记录,对全区实有人口进行信用评级,并根据等级实行相应措施。将不按规定登记出租人信息的房主录入征信平台、降低其信用等级,对信用等级高且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容缺办理和上门办理等服务,对有涉及经济纠纷等情况且即将落户的企业负责人,将其相关信息以信用等级形式反馈给发改、金融管理局等部门,为扶持政策是否落地提供参考。三是精准摸清底数。实行公寓楼电子通行证管理全覆盖,实时掌握小区公寓居住情况底数。通过数据建模对“宁归来”系统中15万未登记待核查数据进行分析,筛查出高漏登可能性数据6万条,使基层民警核查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

二、以问题为导向,构建现代化治理。一是痛点治理。精选各条线20余名业务精湛的优秀年轻同志组建“头脑风暴”团队和“痛客”、“创客”团队,当好警务实战与科技运用的“经纪人”。团队成员紧盯警务实战中的痛点问题,先后深入北京、杭州、合肥、无锡、深圳等地兄弟单位、科技企业开展学习交流,同时依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栖霞的优势,围绕智慧警务建设开展专题讨论,科技强警工作氛围浓厚、智慧警务建设成效显著。在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分局作为全省唯一公安代表受邀到人民大会堂观摩学习。二是多元共治。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社会治理,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提升共治合力。强化警网融合、联动共治,通过风险隐患建库、公共安全建网、审批服务建站,实现高效率的信息联采、风险联排、人员联控、矛盾联调、安全联管、服务联动、求助联处、防范联宣。积极整合多方力量,成立全区“反诈联盟”,坚持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区外办、民政等部门联合打造了诸如用于外籍人员服务的“栖小外”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取得良好应用成效。三是警学联治。健全完善仙林大学城“警校联动、校校联防”机制,并以校局合作形式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开展战教融合创新改革,建成实体化运行的“战教融合实验室”,积极筹建全国首家“预审俱乐部”,将科技训练角、新型犯罪专业化打击、基础工作创新等实战工作带入教学实践。与此同时,警察学院师生也为警务工作提供智力警力支持,合作开发的实有人口动态管控系统、“城市猎人”巡防系统等多个数据模型,先后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省厅数据建模大赛一等奖,为公安实战、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三、以科技为支撑,强化专业化打击。一是压降可防案件。投入近千万元高标准建成243个智能安防小区,建成“慧栖园”智能安防小区建模实战平台。研发“视频小管家”智能监控应用管理系统,平均为每起需要调阅监控的案件节约2小时,监控维护成本下降30%,该系统在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针对扒窃等可防性案件,通过布建“雪亮工程”、织密智能泛在感知监控网络,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大大提升办案效率。今年以来,全区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盗窃非机动车案件同比下降30%。二是严打电信诈骗。依托“情指分中心”和“新型犯罪专业化打击工作室”开展远程联动,通过“盯案”机制对每一起电诈案件进行深度取证、 串并关联等,力争打击效果最大化。今年以来,破获3起特大跨省“杀猪盘”电诈案件,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抓获嫌疑人70余名,实现了对上下游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四、以人民为中心,推行人性化服务。一是升级智能应用。升级“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建成可视化楼盘表,提升基础数据采集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实行社区民警全要素管理,社区民警队伍由85人上升至124人,人均管理人数由12000下降至8500。依托“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实现楼栋长、网格员、民警等多方力量信息联采。不断优化升级“合租房智慧监管助手”,借助智能分贝仪、智能地垫、智慧门锁等前端感知设备,为租客、房东提供便捷的线上报备通道,通过刷身份证开门、设定人员员额等管理手段,大大提高了外来人员管理的精准度,有效降低了出租房安全风险隐患。二是打造便民应用。创新打造公安政务“云栖e站”服务点,依托创新研发的公安业务一站办理终端,借助社会化商业快递柜,实现临时身份证办理等6项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2020年11月,“云栖e站”受邀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展出,受到中央和公安部领导肯定好评。专门研发“公安业务办理服务助手”,定期向流动人口推送居住证核签办理以及行业场所申办、企业合成服务等相关公安类行政审批服务提示信息,既做到了精准服务,又提高了管理效能。三是优化窗口服务。加强派出所“综合窗口”建设,实行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203项公安业务一窗办理。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治安、禁毒等业务进行整合,确保27个“应进必进”事项全部进驻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大厅、87个“应上必上”事项全部维护上网,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分局公安队伍、社会治安、窗口服务满意度和案件办理评价等指标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分局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代表,参加2020年度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处室(单位)”评选,并高分获评。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