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北十堰成立紧急医学救援中心

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在市急救中心大楼门前揭牌。市卫健委公共卫生总师刘海波主持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成立仪式;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曹博和二级调研员高金龙为中心揭牌。    

图片1

曹博在议式上讲话要求,中心成立后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尽快建立“一个机制”、“一个平台”、“一套标准”,扎实开展“训、练、查”活动,形成“一支队伍”,健全十堰120陆空水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全面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完成好“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必答题”。

曹博一行和参加仪式的十堰城区11家医院急救站代表合影后,到市急救中心120指挥大厅参观调研。曹博强调,院前急救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抓住内涵建设和行业管理,为“健康十堰”建设做出新贡献。

2005年市政府批准,十堰市120指挥中心暨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挂牌成立,2009年更名为十堰市急救中心。2014年承办第五届全国急救技能大赛和全国农村急救工作现场会;2019年建成十堰120陆空水立体急救体系;2020年十堰急救体系战“疫”成绩杰出。全市建有6县市区120指挥中心和136家医院急救站,现有320台救护车、2600余名急救人员,“生命相托,分秒把握”的十堰120急救品牌成为十堰市第四张医疗名片。                                   

市卫健委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卫生应急工作需要,遵循现代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创立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依托市急救中心建设与运行。据了解,目前部分省、市建有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尚未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中心。   

“医学是通过科学或技术的手段处理生命的各种疾病或病变的学科,也是从预防到治疗疾病的社会系统学科,而医疗仅指医治与疾病的治疗。医学和医疗,一字之差,区别很大。”市急救中心书记、主任刘家敏教授说,医学救援中心的成立,赋予十堰急救更宽泛、更专业、更高级的职能,将更及时、更科学、更高效的满足生命安全的需要。(常斌 明翔)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