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磐安:开启城乡统筹发展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浙江磐安先后实施了乡镇行政区划和行政村规模调整,加快推进新老城区同城化和台地一体化,做大县城、集镇和中心村,增强县城、集镇和中心村的辐射带动能力,有效破解城乡二元体制,开启城乡统筹发展的良好局面。

“白云生处有人家“。白云山因山高入云而得名,现在这里成了一片开发的热土。

白云山顶的云海方舟项目现场,每天都有200多名工人忙着施工。云海方舟项目规划面积650亩,总投资10.5亿元,将建设七星级高端康养酒店、高端商务酒店、康养博物馆、名医馆、药膳馆、森林康养运动中心,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康养目的地。目前,接待中心、会议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装修, “白云颐居”“天空之镜”高端商务酒店已开工建设。白云山脚下,占地200亩的云山溪谷已完成一、二期开发,第三期正在建设中;占地29亩的温泉山庄三期正在挖土石方;紫溪慢生活街区项目正在地下工程施工。2020年12月中旬,规划用地9000亩、总投资50亿元的环白云山旅居康养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

磐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白云山区块成为投资的热土,得益于新老城区同城化的快速推进。白云山区块位于新老城区中间点,离建设中的杭温高铁磐安站只有不到5分钟车程,诸永高速磐安连接线正中穿过,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十三五期间,磐安加快推进新老城区同城化,着力解决老城区空间小、发展容量不足和新城区配置弱、发展能力不强问题。2018年2月实施的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将新渥镇、深泽乡合并组建新渥街道,通过行政规划调整,进一步拓展城区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做大城市规模,增强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拓宽了双溪口到新城区公路、诸永高速磐安连接线,打通了老城区到新城的交通要道。

教育、卫生布局调整加快推进新老城区同城化。新城中学已落户新城区,县职教中心、县中医院正在建设中,新老城区的教育、卫生事业将实现均衡发展。同时,把交通局、卫健局等一批政府机关搬迁到坑口区块,有效带动新老城区中间地带的开发。

从乡镇到城区,新老城区同城化加快了新城区的发展,一座“江南药镇、高铁新城、康养名城”正在崛起。从农民到市民,新老城区同城化让这里的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建设的红利。市民陈先生在新城区有7间自建房,除了自己居住全部用于出租,每年光租金收入20多万元。与陈先生一样,新老城区同城化让新渥街道许多居民有了财产性收入。

2020年5月,磐安县政府与长鹿集团举行皇城湖项目签约仪式,这个谋划了多年的项目终于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磐安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台地一体化打破了原有体制机制上的壁垒,加快了皇城湖项目的推进。

磐安发展有“两极”,一个是城区,还有一个是东北台地。东北台地三镇一乡是磐安人口最为集中、产业最有特色、发展最有潜力的一极。十三五期间,磐安着眼“生态共保、产业共育、设施共建、服务共享、发展共赢”,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形成康养旅居和休闲度假特色产业,同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以产城人和谐共生、融合发展为导向,加快重点区块开发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台地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台地一体化,互联互通是基础。2020年10月底,总投资1.25亿元的西南线(玉山镇西坑畈至南坑公路)建成通车,玉山镇到九和乡的车程由原先的20分钟缩短到10分钟。方镜线玉山镇方塘村至尖山镇前山村段改建工程,胡宅到前山段已开工建设,完工后将把尖山、玉山两个大镇连成一体。2020年12月22日,经过磐安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正式开通,整个台地进入“高速时代”。 

台地一体化,产业融合是关键。磐安县茶博馆接待的一批35人温州游客团队,上午在“茶镇玉山”参观了千年古茶场,中午到“云上尖山”吃各式农家茶,饭后游览台地及周边各景区;在磐安工业园区投资的一位宁波企业家,看中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想在台地买房子,园区负责人带他到玉山镇玉岑山居考察后,一口气买了两套别墅。台地一体化带来的产业融合效应已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磐安在台地区域统筹推进古茶场文化小镇开发建设、皇城湖开发、5A级景区创建、“全省农家乐第一村”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业园区扩容提升、台地区域一体化供水和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各部门和台地区域乡镇全力配合,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重点区块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项目谋划,形成加快推动台地区域一体化发展合力。 

“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提升,三镇一乡产业的高度融合,加快推进了台地一体化进程。”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尖山镇党委书记陈海标表示,作为省级中心镇、省级工业园区,磐安工业园区和尖山镇将发挥台地一体化龙头引领作用,全力将台地打造成县域发展副中心、经济发展增长极、康养旅居集聚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地。

2018年2月,磐安实施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将原先的9镇10乡调整为7镇5乡2街道;2018年12月,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将全县363个行政村、8个社区调整为219个行政村、20个社区。

一直以来,磐安乡镇规模偏小、承载能力较弱、辐射带动不强、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区块与乡镇之间管理体制不顺等弊端非常突出。行政村方面,存在村庄低小散现象,中心村带动能力不强,制约了乡村振兴的快速推进和乡村治理的持续深化。通过乡镇行政区划和行政村规模调整,“调大”了发展空间、“调顺”了体制机制、“调优”了资源配套,实现了协同发展。

调整前的盘峰、维新、高二三个乡是磐安体量最小、发展最为落后的乡镇之一,三个乡产业类同,存在无序竞争现象。合并为盘峰乡后,统筹全域山水林田湖资源,聚力休闲养身旅游“一号产业”,制定全域旅游规划、集镇总体规划,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样板区、和美乡村标杆区、平安善治示范区、生态富民先行区。近年来,该乡引进民间资本开发建设了灵江源森林公园、滑雪场、高姥山生态度假区、幸福里农耕文化园等5个文旅项目。在国保单位孔氏家庙所在地榉溪村,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的儒学馆、九祠堂农创中心、暇客文创园成为研学游基地,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2020年盘峰乡共接待游客76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万元。得益于旅游业的带动,现在的盘峰乡已成为磐安最具发展活力的乡镇之一。

尖山、万苍、胡宅合并为尖山镇后,构建起全域旅游大格局,目前已建好2个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农家乐集聚村,同时辐射周边,跨越区域,与玉岑山居、风崖谷、御龙湾遥相呼应,助推国家5A级景区完成规划。新渥、深泽合并为新渥街道后,江南药镇建设有了更强合力,连续四年获评省级优秀,去年11月获省政府正式命名。

蓄大盘山顶之水,聚磐安发展之能。2020年12月23日,磐安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磐安抽水蓄能电站不仅可直接为财政贡献每年1亿元的税收,还能带动库区旅游开发,有效推动基础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抽水蓄能电站为龙头,涵盖方前镇、大盘镇、盘峰乡、云山旅游度假区的环大盘山区域建设“掀起了盖头”,两区、两镇一乡将共同书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城乡统筹发展为磐安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内生动力,也为开启现代化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展望十四五,磐安将继续走好统筹发展之路,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总目标,努力实现与全省基本同步高水平现代化。(周星亮 张黎明)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