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基层社区公益由“政府输血”成长为“自我造血”

——鄞州区蔡氏纤源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落成

1月6日上午,依托潘火街道潘火桥社区400多年历史的蔡氏宗祠,宁波市鄞州区蔡氏纤源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落成。

蔡氏宗祠是省文保单位,为鄞州区现存较少的男女合祠的宗祠。三年前,潘火街道以蔡氏宗祠为活动平台,探索孵化“以纤手创造万物,用匠心重塑自然”的纤源坊工作室,从而挖掘出一大批的热心公益有一技之长的居民,通过授课、服务等一系列活动,致力于传统文化中“指尖上的艺术”和“舌尖上的美食”两大内容的传承、保护和发扬。

今年,在区民政局和潘火街道的关怀下,蔡氏纤源坊工作室顺利注册成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

揭牌当天,蔡氏纤源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达人们向大家现场展示了金丝银秀、神奇钩针技艺、编制手艺、传统香包等各类传统女红手工制作,并邀请周围居民们一起制作并品尝大头菜烤年糕、糯米块、酒酿等传统宁波美食。

正式挂牌成立后,纤源坊正式由街道社区“输血”成长为一个拥有“自我造血”能力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并成立了纤源坊慈善基金,还将通过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益活动,坚持公益之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区纤源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潘火实验中学、鄞州区城南成校等单位均有开展非遗传承活动或手工课程教学。(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 邱煜 蔡萍儿)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