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坚固防线

微信图片_20210104145354副本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了更好地帮助偏差未成年人再社会化,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5处提到了社会工作。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多,青少年犯罪问题开始凸显出来。一方面有他们自身内在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包括社会环境的原因。如何有效遏制青少年犯罪,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维护其合法权益,全社会都应该予以高度关注。作为在理念、方法等方面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高度契合的社会工作,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和服务成效逐步成为开展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重要力量,推动及建立全流程、高质量的相关工作服务体系显得尤为紧迫。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建立需要国家、各级政府以及社会的共同推动,通过政策制度支持进一步畅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研究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新的发展路径,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搭建更加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使用、人才结构、人才载体平台、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持续优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促进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司法社会工作的服务标准化。各地要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协调制度,与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民政、教育等部门共同研判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焦点重点问题,打造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同时,社会工作行业本身要尽快提升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在实践中发挥好专家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在法律法规具体落地执行中,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和创新,有效提炼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以此实现社会工作与司法工作的强强联合,助推高质量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备的社会服务、支持体系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地各政府要依托“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团承接、社会参与”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机制,逐步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向标准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坚固防线。(作者:文/吕俊程,漫画/古广文)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