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宁夏协同推进护佑未成年人

今年7月27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和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联合打造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揭牌,这也是宁夏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近年来,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时有发生,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但在办案过程中,不同环节、场所重复询问被侵害细节和过程,会在一定程度造成受害人身心的“二次伤害”。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区未检工作会议上,宁夏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桂兰作出承诺,今年,宁夏各基层检察院都要推动公安机关在现有办案区中,改造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场所,并实现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兴庆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由此应运而生。

李桂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宁夏检察机关今年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要有两个延伸,即落实范围从校内向校外延伸,落实主体从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向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延伸。

“一站式”询问避免二次伤害

《法治日报》记者走进“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平层被分为多功能厅、询问调查室、检查取证室、提前介入室、心理关爱室、亲职教育室6个功能区。其中,心理关爱室设置沙盘等专业设施,可以在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取证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步介入;询问调查室对询问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检察官可在提前介入屏幕上同步观看询问的场景;检查取证室主要用于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提取相关物证痕迹,对于存在伤情需要继续诊治的未成年被害人,医院将开辟检查绿色通道;亲职教育室主要用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其他成年近亲属进行询问取证以外的谈心谈话。

银川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周娜告诉记者,“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不仅在硬件建设方面充分贴合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办理的需求,还在依法办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实现突破,将全面保障“警、检、医”同步上案、联动协作,并在依法办案、规范取证、快速介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被侵害未成年人不再受到二次伤害。

中心落成后,兴庆区检察院已运用“一站式”询问机制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案件。办案检察官张旭告诉记者,案发后,兴庆区检察院应邀指派两名女性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办案中,他发现被害人左臂上,有大大小小50多个刀片划过的伤痕,问询得知这是女孩在受到侵害后自残造成的。检察官立刻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落实一号建议遍及校园内外

2019年3月,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一女生乘坐非法经营的“黑车”时,遭到“黑车”司机性侵害。红寺堡区检察院调查发现,该地区存在大量“黑车”从事非法载客经营活动,特别是每逢星期五,各中小学生放学后在校园门口搭乘“黑车”现象尤为突出,给未成年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同年11月28日,检察院将本案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1月29日,向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为此,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马上进行整改并于12月26日进行书面回复。整顿措施包括对辖区“黑车”载客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在人流密集和“黑车”集中的区域加强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规范客运运输管理工作,科学规划客运交通方式等。

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宁夏检察已将工作重点由预防校内性侵,延伸到预防所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层面。两年来,全区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督导检查等活动,共向相关部门发出预防性侵害的各类检察建议78份,及时消除可能造成性侵害的安全隐患。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专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彭阳县负有监管职责的执法部门对全县摸排出的52家校外辅导机构进行集中整治,累计下发整改责任书63份,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13份,关停无证无照且不准备申请办学许可证的机构23家。

打造立体帮教保护新模式

“多亏有社会帮教的老师,罗某才如愿考上大学。”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庚回忆,2018年,未满18周岁的罗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当月被取保候审。沙坡头区检察院考虑到罗某系初犯、偶犯,能够认罪悔罪,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所以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这期间,沙坡头区检察院委托中卫市博慧社工服务中心依托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对罗某开展线上线下综合帮教工作。社工了解到罗某家中经济状况良好,父母平时忙于生意,加之母亲又生了一个女儿,罗某感觉被家人忽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内心倍感孤独、压抑而无处发泄,不慎误入歧途。为此,帮教团队为其建立帮教档案、制订了心理疏导课程。2019年5月,罗某结束帮教,同年8月,罗某考上大学。

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中,沙坡头区检察院研发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将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等12家部门以及社工服务中心、义工联合会等3个社会组织、8家企业、76所中小学校纳入平台,改变了过去“单一部门单打独斗”“多部门缺少联系联动”的局面。

检察机关通过平台能看到被帮教人在观护考察期内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对帮教效果及时评估,实现了帮教过程的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也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帮教效果。自2018年9月“中心+平台”正式运行以来,专业司法社工通过平台开展观护帮教52人,开展跟踪回访400余次,已经脱离帮教36人,全部回归社会,帮教后再犯罪率为零。其中,经帮教后复学13人,考上大学6人。

李桂兰说,沙坡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项目已见成效,争取项目在全区推广。(记者 申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