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微视频 | 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国之治提供重要滋养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主讲人:王振民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举世瞩目。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中国展现的力量和成效,再次令世界瞩目。中国之治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其中的文化因素是至关重要的。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经历的事情比西方一些国家经历的要多。中国人在应对困难,包括抗击疫情都展现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力量。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国际形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华文化主张在各个文化之间和谐共存、共同发展,中华文化没有侵略性,非常包容,这是当今世界特别需要的。如果文明之间都是“我要取代你,我要消灭你”,那这个世界永远没有办法和平。所以,我们传播中华文化,也要有这种理想、有这种信念。我们是为了全人类共同的福祉,为了人类的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历史上那么多朝代,永远不变的就是情理法,像我们每一个时代都有一部适用的法典,它是非常完善的一套法律体系。今天我们讲世情国情,讲我们的内外环境,也有属于这个时代的一套理论学说,这套理论学说也吸收了很多西方的内容,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理论。中华文明也遇到过很多次跟另外一种文明的文化碰撞,但是最终中华文明通过自身的兼容并蓄,每一次都能发展得更加灿烂。只要我们能够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传统的文化根基在传承与创新下,会更加发扬光大。

可以说,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当代的中国之治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滋养和资源宝库。我们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传统的优秀文化,从历史和传统当中吸取经验,不断地构建中国精神,拓展中国道路,进一步厚植中国之治的文化根基。(文字整理/王博)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2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片 | 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家治理体系转型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微视频 | 以史为鉴,汲取国家治理的智慧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片 | 中国文化决定中国道路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微视频 | 用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之治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