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威信县以“三学三促”为抓手 筑牢党员群众依法参与换届选举思想基础

为切实筑牢党员、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思想基础,云南省威信县以集中党员学促思想统一、宣传群众学促认识提升、送教上门学促民主法治“三学三促”为抓手,全力以赴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

集中党员学促思想统一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威信县村级党组织坚持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推送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有关换届政策法规,抓实打牢党员思想基础,增强党性观念,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抓好在家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村(社区)党组织还以邮寄“党建书包”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等学习资料邮寄到昆明、浙江、广东等流动党员党支部,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学习,希望他们要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鼓励他们为家乡换届选举建言献策、支持参与。截至目前,全县908个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员学习3756场次,覆盖党员37568人次。

宣传群众学促认识提升

依托全县1633个村(居)民小组,织密基本网格单元,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宣讲机制,通过县直挂包单位、县乡换届工作指导组、驻村工作队、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相互联动协作,以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深入宣讲换届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纪律要求及疫情防控知识,以“小网格”推动“大宣传”,让群众知晓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违法的后果是什么,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坚持“空中宣传”与“地上宣传”双管齐下,县委换届办将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录制成音频和编写成公告的形式,推送各村级党组织利用“大喇叭”不定时播放,村组张贴换届纪律公告,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换届宣讲1360余场次,张贴公告5000余份。

送教上门学促民主法治

坚持人民至上,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居家留守等特殊群体,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村(社区)党组织、驻村工作队送教送学上门服务,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换届选举重大意义、政策要求,让这部分特殊群体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村级换届选举与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鼓励他们要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真正使换届选举成为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威信县委组织部 吴帅映)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