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新时代家国情怀的独特价值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

作者:张世飞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研究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发生了全面的深刻变革,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精神的决裂,家国情怀这一中国优秀传统精神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其新的时代内涵与独特价值。

家国情怀是应对未知威胁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但这一征程绝非一帆风顺,必然会遭遇诸多困难,有些是常态化的、中国已经遇到的,但有些则是突发性的、中国未曾遇到的。在应对未知威胁时,需要家国情怀的深沉支撑,家与国层面共同发力。

家国情怀能够助力小家为大家。家国情怀看似是一个宏观命题,但它却蕴含于每一个普通家庭。每一个家庭看似是一个个孤立个体,但家庭好坏与否对整个国家有着深远影响。正如在家国同构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家国在某种意义上是一致的,家庭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感相互交融,匡世济民的伟大理想也源自于对家庭的尽责尽心。为此,我们需要从小处着手,培育每个家庭的家国情怀。例如,每一个家庭都要有一个好的“家风”,将家国情怀培育贯穿于“家风”之中,使得家庭成员对国家有着积极正面的认知。

家国情怀能够支撑大家为小家。家国之间是一个双向互动,家国情怀不仅体现在每个家庭对国家负责,还体现在“国家共同体”对每一个家庭负责,成为家庭存在发展的坚强后盾。只有让每个家庭认识到了国家的力量,家国情怀才能在每个小家庭扎根生基。当今,中国政府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自己为每一位小家的尽责态度,例如,在此次疫情感染病人的治疗费用由政府财政兜底,建造雷神山等医院收治病人,等等。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都体现着国家的力量,也都是家国情怀在国家层面的表现。

家国情怀是应对世界大变局的有力武器。新航路开辟后,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尤其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交通工具的进步,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密切,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有了共同的经济根基。自苏联解体后,世界格局由冷战转向一超多强,世界多极化已成为时代浪潮。并且在中国等后发国家的努力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在得到重塑。这些都是世界变局中的正向发展。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也呈现出一些负面现象。尤其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社会更是乱象频出:逆全球化甚嚣尘上,贸易保护壁垒愈演愈烈,自由主义泛滥成灾,社会阶层撕裂愈加不可弥合,等等。当今世界正是由正反两方面的变化构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主要表现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了各个国家又一次历史机遇,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相互争锋使得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体系加速变革,世界多极化与单级垄断霸权地位的斗争使国际力量的对比更加平衡,大国之间的博弈也使得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正是在这样的大变局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政治经济主张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这对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大有裨益。

面对如此大变局,家国情怀这一精神力量对于中国更有实际益处。在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时,家国情怀能使个人才能最大程度地应用于国家需求;在面临外部威胁时,家国情怀能积聚起整个国家的力量与之抗衡;在中国走向世界时,家国情怀能够赋予中国更具特色的民族品格、文化自信与独特魅力。应当明白,家国情怀作为中国传统的精神情感,经过岁月的积淀与历史的检验,应该更加历久弥新,也应该发挥出这一精神力量的国际竞争优势,使其现实力量最大化、最佳化。

家国情怀发展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家国情怀也走过几千年的路途步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家国情怀继续保持着合理内核,也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发展。

新时代的家国情怀需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便是爱国主义,“没有强的国,哪有富的家。”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不仅要求我们爱我们祖国的人民、文化与大好河山,更要求我们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一点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爱国主义还体现在我们要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新时代的家国情怀需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在新时代亦有了创造性转化。作为唯一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是为着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步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选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正是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写照。

新时代家国情怀需要继续实现家与国的“良性互动”。家与国是两个层级不同、量级不同的结构,但其组成部分都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即既是家庭成员,又是国民。这一方面能够实现家与国的天然承接,但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家与国的利益冲突。因此,新时代弘扬家国主义精神,必须要实现家与国的良性互动。家是着眼点,但根本是为国;国是最终目的,但要发展于家。我们既要倡导奉献精神,又要满足群众需求;既要宣扬“舍小家为大家”,又要秉持“集大家助小家”。只有将家与国密切结合、利益共同,家国主义精神才会永永放光芒。

总之,家国主义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境界,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古往今来,这种情怀对国家、民族和个人都发挥着不可磨灭的效用,我们需要加以继承并不断发展,让家国主义情怀永驻心间!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