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涵养家国情怀

党建论坛(加100logo)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时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印刻在每个人身上的特有情愫,也是我们骨子里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人的成长和生活都与家国紧密相连。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倚靠,家与国相互联系、彼此支撑。在新征途上共产党人须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情怀,是培育新时代共产党人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的关键所在,从而让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最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筑牢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的征途上共产党人要时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的征途上共产党人要时刻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时刻与群众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做事,让群众心悦诚服,不断增强能够与群众掏心见胆、并肩互助、共同进步的真正团结。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当好顺风耳、传声筒、处理器,在工作中做到有信心,有决心,有诚心,有靶心,才能更好地走进村居,走进院落,走进楼栋,走进家庭,贴近服务好群众,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一听就明白,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次就办结,一办就满意的浓厚氛围,进而真正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赓续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在新的征程中共产党人必须把红色作为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就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这些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肉之躯挺起了民族脊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道路改变了中国命运。在新的征程上要时刻不断地深入研究、宣传和学习好红色文化,坚持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时刻通过牢记历史,借鉴历史,学习历史来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来做出自己的努力,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让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得以提升,进而学会和运用好以史资政、修身励志的本领,不断地从中去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肩负起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懂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真正懂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刻认识对历史的最好学习和借鉴就是真正成为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浪花。真正懂得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作者:张凝 贵阳市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建党精神   家国情怀   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