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春佳节尽显家国之情

人民论坛网评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修缮和新馆建设工地,100多名工人选择就地过节;四行仓库成为春节前几日上海十分红火的景点……今年春节,上海、井冈山、延安等地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就地过年的初心寻访者,红色基因扎根神州大地,也激励大江南北。

春节,把个人、家庭、祖国、天下紧紧连缀在一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一位就地过年的父亲带着儿子弯腰90度,向南京保卫战部分殉国将士鞠躬。这位来自河北的熊先生说:“南京曾是一个受过苦难的城市,现在小孩在和平的年代丰衣足食,过年在家看电视、追星。我带儿子来,就是想让他知道,真正的明星是他们,是保卫祖国的英雄们。”70后、80后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深知和平珍贵;这一代人在爱与呵护中成长,但拥有家国情怀和雄阔视野,这些都令人无比欣慰。

这个春节,有些景区不仅挂起了红灯笼、中国结,商家门口也插起了五星红旗。这样的一个小小举动,更诠释了家与国的深层联系。我们共同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从白衣战士执甲逆行,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从城市按下“暂停键”,到脱贫攻坚完成“大目标”,再到GDP突破100万亿,我们深深懂得: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有人站出来,他们说,等春暖花开,再回家乡。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和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选择就地过年,就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诠释。从“春运”出行人数大减,到快递“春节不打烊”,亿万中华儿女为了守护万家团聚,配合全国抗疫大局,为国家的防控工作尽己所能,把对家人的思念和些许遗憾埋在了心头,选择牺牲小家的团圆,在异乡和家乡守望相助。春节的意义,不仅在于亲人的团圆,更在于对家庭、对国家的认同与责任。正如钟南山院士为千千万万选择留下的人点赞,称“每个人都了不起!”

城市小区里,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志愿者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公路、铁路上,交运工作者坚持在岗为旅客服务,让我们感受到火红的温暖,同样也给我们澎湃的力量……无论是看得到的还是看不到的地方,有人在默默奉献、努力奋斗。家国情感的本源,也正体现在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国为家的默默奉献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春节为载体,让家和国统一起来,我们就能汇聚起4亿多家庭、近14亿人民的智慧和热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努力奋斗。(作者:苏喻)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