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网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建设美丽乡村,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必须要从“人民期盼”出发,以“人民满意”落脚,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补齐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现代产业等短板,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夯农业之基,以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农村基础设施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推进农村经济产业革命的重要基础支撑。要从大局出发,重点围绕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信息通讯、商业网点等一体化布局,抓实抓好道路硬化、用电饮水、就学就医、文化广场、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各项建设做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经济效益。同时还应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加强维护、监管、测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使用及维护情况,确保发挥其最大效用。

强农村之根,以人居环境提质增效绘就靓丽画卷。农村人居环境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健康福祉和社会文明和谐。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农村为出发点,依托农村优势资源、生态资源,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环境工程。通过网络宣讲、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着力塑造农村干净整洁的“外在美”和文明和谐的“内在美”。

固农民之本,以现代产业提产增收点燃致富引擎。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着力增强农业效益,以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开放合作为引领,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盘活农业资源资产、开辟农民收入新增长点。同时加强农民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民技能培训,着力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造福民生,方得民心。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群众视角,尊重群众意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点发力、多措并举,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加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者:王均玥)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农业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