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走好新时代法治长征路

网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制度基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当代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十四五”蓝图规划,走好新时代法治的长征路。

自觉做学法懂法的先行者。学法才能懂法,懂法才能守法,只有每个人都学法懂法,法治建设才能顺利推进,才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做到依法办事、执政为民,首要条件就是学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这是党员干部必备能力,是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手段和重要工具。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特别是《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以及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强化法学理论素养,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奠定依法办事的思想基础。

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排头兵。法律的效力在于执行。“其身正、不令而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推进法治建设,就要以身作则,依法执政。党员干部也要率先垂范,严以律己,带头遵纪守法、倡导新风。要不断提升自我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过程中,自觉运用《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做到公平公正、公道正派。要坚守党员底线,守住法纪防线,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时时事事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始终洁身自好,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自觉做普法用法的宣讲队。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既当战士,又当宣传队、播种机,将党的思想宣传给沿途百姓,给沿途百姓留下拥护革命参与革命的种子。推进法治建设,党员干部在带头遵纪守法用法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引导、普及法律知识,给自己周围的人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牢记党规国法,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要积极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学习法律,引导居民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构筑法治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

法为国之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普法,走好新时代的法治建设的长征路,一定能夯实这块制度基石。(作者:王楠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