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社保查询直通车架起征缴“连心桥”

“没想到税务部门真的给我回电话了。”家住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的李红在接到宿迁市宿城区税务局法制股税务干部臧丹丹主动回复的电话时非常诧异。原来,几个月前,李红想查询自己缴纳社保费的缴费记录,但电子税务局只支持查询2019年4月1日之后的数据,她就给宿城区税务局打了一个咨询电话。“税务局当时告知我,他们正在开发社保费查询系统,可以查询全部缴费数据,等上线之后会第一时间和我联系,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她还记得给我回复。”

2019年4月1日起,宿迁市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直接征收。由于人社部门与税务部门的系统存在差异,缴费人不能通过一个渠道查询全部缴费记录,只能两部门“来回跑”。为此,宿迁市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设计开发了“社保缴费查询直通车”系统。

“社保缴费查询直通车”系统开发以前,缴费人如果想查询自己缴费记录,只能前往两部门办事窗口、自助机或者使用电脑登录人社网和电子税务局分别查询记录。而查询系统的开发上线,改变了以往缴费查询“两头跑”、媒介固定的弊端,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移动端、大跨度、全量化查询,节约了缴费人的查询成本。现在,只要一部手机,随时随地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税务生活号,人脸识别后,就可以操作使用。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缴费人知晓查询系统,及时高效使用缴费查询系统,宿城区税务局一方面组织“网格员”联系各乡镇街道经办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系统宣传,开展操作辅导;一方面结合缴费人需求,设计编制《社保缴费查询操作手册》,面向全区缴费人进行发放。

“这本小册子模拟手机查询实际操作流程,细化至每一步都有图有文,我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社保缴费人张先生表示。操作手册的编辑者是宿迁市宿城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介绍说,小册子的初衷是全方位向缴费人提供操作辅导,方便缴费人自行学习并使用操作系统,打通社保缴费查询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让缴费人“不上门、少跑路”。

宿迁市宿城区党委书记、局长苏文宁表示,推广宣传“社保缴费查询直通车”系统,是以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让缴费人实实在在感受到高效、方便、快捷。税务部门将会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设计并打造出更多的暖心工程,为缴费人生活增添“税”温情。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