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疫情防控“六加强 ”织牢织密防护网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进入秋冬季,陕西省泾阳县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健全战时机制,从组织领导、排查管控、培训演练、医疗救治、物资储备、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出台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形成了政令畅通、分级明确、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和专题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疫情及时调度防控工作,并组织133名脱贫攻坚总队长负责包抓村的防疫工作,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加强排查管控,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按照“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整合农业农村、民政、卫健等部门统计力量,实行合署办公,确保数据收集“一个渠道”。先后张贴1850余张排查通知,动员5570余人次排查力量,对全县8个镇、133个村和4个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省市推送的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与公安机关联系,采用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追踪管理,落实好排查检测等措施,确保所有信息追踪到位,不留死角。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冷链食品检查,对辖区内的水产店、肉制品冷库、食品冷链运输车、干菜店、超市进行了全面检查。文旅部门成立专班、蹲点值守,督促检查景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10月份以来共接待游客 19.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300.6万元,共出动综合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景区28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2家次。教育系统织密“防控网格”,严把“十个关口”,紧盯“十个部位”,在秋季开学报到前,对所有返校师生前14天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各校同时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演练。

加强培训演练,确保应急处置到位。组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消杀队伍、采样队伍、社区防控队伍和心理疏导队伍,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开展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置的学习和培训,全县各行业新冠疫情及重点传染病应急队伍大培训、职业病防控卫生员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次。10月14日,组织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了突发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强化了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不放松的责任感,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技术保障。

加强医疗救治,确保救治措施到位。认真落实“四早”措施,实行首诊负责制,泾阳县医院建立了分区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抽调专用120救护车随时待命,负责接送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发热门诊、缓冲病房等实现“三区两通道”布局,做好诊疗区域消杀通风。10月份以来,共接诊发热患者60人。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集中隔离14天的境外返泾人员和青岛重点地区返泾人员全部由镇村监管,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安排处置。强化院感防控,对医护人员进行院感防控培训,规范做好医疗废物处置,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就诊患者以及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防控意识和能力,严防医院感染的发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县医院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对所有发热病例、住院病例、陪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10月份以来,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共检测2263人。

加强物资储备,确保应急保障到位。泾阳县财政局累计拨付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共计1246.9万元(其中疫情防控资金856.9万元,复工复产资金390万元)。严格按照防控物资采购程序备足消毒剂和必要医疗设备等物资,所储备的应急物资能够应对至少两个月需求。

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联防联控到位。实行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由县卫健局牵头,联合县市场、教育部门,分别对全县农贸批发市场、超市从业人员和学校重点人员开展每月2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累计检测431人。同时,加强了卫健、公安、教育、交通、市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之间合作,充分利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卫生应急工作体系,提高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综合防控能力。(王新喜 樊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