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精彩继续!2020宿迁法治建设论坛圆满落幕

c6e324d9-7afb-406f-bbef-03146e54c4d8

10月18日,由法治日报社、中共宿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宿迁市司法局联合主办、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宿迁市法治建设研究会承办的2020宿迁法治建设论坛在宿迁市拉开帷幕!

51e05589-4e6c-4a19-8f79-4d3c2e406bbf

“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揭牌仪式

10月18日下午, “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揭牌仪式顺利举行,“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正式启动。

宿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朱东升在以“法治保障共同体”为主旨的演讲中说,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同时带来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先行区和示范区,宿迁市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人大法工委、市政法委”等17家单位组成“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 (下称“共同体)。共同体工作任务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宿迁市宿豫区副区长、宿迁电商产业园党工委书记任杰在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旨的演讲中说,近年来宿豫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被称为“宿迁浦东”,特别是电子商务产业,依托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实现了多年连续高速增长。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坚持便利化、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创新机制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协同联动,着力将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成法治建设引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园区致力于让企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开发了共享经济服务平台,鼓励企业探索创新,努力为大家提供最理想的投资平台、最宽松的发展环境、最丰厚的创业回报。

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严少敏在以“数字经济时代电商产业发展的法治进路”为主旨的演讲中说,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产业表现出产业生态化、运营数字化、全球一体化、营销社交化的特点,对平台治理体系的完善、监管(广告)思路的调整、全球化电商贸易规则的建构、新技术监管与监管科技等方面提出变革需求,需要坚守法治原则。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以“电子商务法重点问题与案例解读”为主旨的演讲中,结合相关案例对电子商务法的重点问题进行释义,如电商的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税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刷单、“二选一”恶性商业竞争、跨境电商的有效监管和国际协同等问题。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判断,一是技术将继续驱动电子商务场景模式创新,二是融合发展将成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方向,三是电子商务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程德文在以“加强法治职业共同体建设 促进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为主旨的演讲中说,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关键词法律职业,是以法律为业的人,只有以法律职业为前提才会有法律职业共同体。一般以法律为业的人特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形成的标志是需要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意识、共同的知识。目前优化营商环境强调的是政府,但是停留在这只能政府自觉,但从最终意义上还是要通过司法,司法机关如何应对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知识方面、意识方面、待遇方面的问题,要从多方面积极应对,共同促进整个环境的改变。  

本次分论坛还进行了跨界互动。参加互动的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马屹,宿迁市沭阳县副县长孙其泉,江苏博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茆安庆、江苏博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贯军,围绕论坛主题先后进行了经验介绍和分享。

马屹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从注册到开工、信贷、税收、破产、合同执行、跨境贸易等,只要涵盖了行政审批、行政监管、违法犯罪、司法审判等领域,只要看这个文件最后一页的参与单位,所有的市场主体都参与了,这个营商环境就做好了。

孙其泉在回答“沭阳县如何发展到如今红火景象”的问题时总结到,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带货是新时尚。取得成绩主要是政策支持,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网络创业和发展电子商务的文件,从资金、贷款等方面进行支持。

茆安庆讲到了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特别事情,一是电子商务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残疾人可以通过电商进行就业;二是遇到合同纠纷比较多。

陈贯军说,用工过程中遇到劳动纠纷多,以调解为主,或者通过园区专业法律微信群咨询。另外园区对于调解也有专门的人员,大部分都可以调解解决。园区的企业每月有一次法律知识培训,这个培训的模式也有很多种,线上线下都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