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徽城投资:全力推进歙县发展,力争成为长三角一流企业

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克服了疫情和洪灾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各板块任务,至9月底,投融资板块完成融资10.87亿元(年度融资任务为8亿元),预计到年底完成融资18.3亿元,为年内政府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款支付和集团相关项目建设做好资金保障。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聚焦‘十四五’,着力实现‘五个新突破’,全力做大做强做优集团实体经济主题,不遗余力推进歙县发展。”10月16日,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筱明说。

安徽省歙县黄山湖田山景区投资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五年来投资成绩斐然

2019年元月,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深化国有企业转型改革实施意见,歙县成立黄山市徽城投资有限公司,随后在整合全县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和多家国有公司基础上于2019年3月成立集团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涵盖投融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人文旅游和房产置业五大板块。

5年来,集团及各权属子公司在各自行业领域为县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投融资方面,徽投集团(含原县城投公司)通过企业债、中长期贷款、贴息贷款、经营性项目贷款、重点建设基金等落实项目融资授信57.56亿元,到位37.97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的融资成本都低于基准利率,平均融资成本4.5%左右。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发行,牵头和协助完成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非遗小镇、三阳湖田山旅游及配套基础设施等7个非标准专项债券的申报工作,项目总投资43.34亿元,计划发行30.1亿元,已发行到位资金5.89亿元。

就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徽投集团(含原县城投公司)“十三五”期间公司针对县城河多、桥多、区域之间交通不便、防洪安保难度大、老百姓日常休闲娱乐场所少等情况,通过维修、新建桥梁,改扩建、新建道路基础设施,整治水利项目提升防洪标准,修缮和新建公园及广场项目,逐步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十三五”期间完成新建和改建新安路、二环路、黄山东路等城市主干道22条,长度33.68公里,建设面积45.41万平方米;新建徽州路、碧龙湾片区等20余处污水管网,建成污水主管网约24公里;新建歙州广场D区、健身中心绿地、富资河河道南岸景观等8处广场和绿地,增加城市绿化休闲场地合计面积达52.26万平方米;新建综合健身馆、丰乐小学、丰乐幼儿园、杭黄高铁站前广场、消防大楼等9处社会公益性设施,建筑面积11.49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安置房11栋,面积约2.79万平方米。共计完成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38亿元。

在国有资产运营上,该板块涉及多个子公司,其中: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承担着资产整合并入及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县纳入国资公司集中经营管理的房产共351处,其中原行政事业单位219处、房管中心105处、国资公司自有27处,资产总量达100亿元,5年来实现租金收入3860万元,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租金收入的管理,努力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有权益损害现象发生。县自来水有限公司5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对S215省道、新安路、二环路等新改建的城市主干道路沿线进行管网新建、改造铺设,共新改建管网长度达56千米。针对老旧小区及易漏地段,制定“新换老”计划。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十三五”期间徽城镇、郑村镇、桂林镇、富堨镇、雄村镇等与城区接壤的部分村组1.1万余用户已接通了市政自来水。县粮食购销公司以保证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储备粮的安全储存及完成粮食轮换任务为主业,过去的五年中,共计完成粮食轮换58501吨,其中轮入29391吨,轮出29110吨,未发生储粮安全事故。县公交公司于2017年5月成立后全力推进我县城市公交体制改革工作,于2018年1月成功完成36辆个体公交车的改制,采购42辆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投入运营,实现公车公营。

在人文旅游方面,目前集团人文旅游板块下涵盖了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旅游开发公司及湖田山旅游开发公司,其中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旅游公司于2019年6月成功从歙县旅发公司剥离并入集团,承担着我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的运营管理,5年间,该公司共接待游客101.0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626.84万元。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对深渡停车场、漳潭及绵潭的码头和景点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景区游览环境得以改善。湖田山旅游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为徽投集团与湖南中惠旅集团共同注资成立的混合制企业,承担着三阳湖田山景区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公司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已制定,景区尚在建设中。

徽杭高速公路杞梓里互通建设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力争成为长三角一流企业

当前,徽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启动并实施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在“精”“活”“优”“强”“链”上下功夫,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五个新突破”,以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不断提升集团公司在全市乃至安徽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力争早日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国有大型投资控股集团。

力争投资融资板块取得新突破。徽投集团紧盯国家金融政策护好基本盘,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围绕“两新一重”建设,主动对接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确保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扎实落地。积极盘活融资资金,利用集团融资优势,发挥集团资金池功效,筹集低成本融资资金,协同带动各板块齐头发展。谋划和实施一批项目,围绕县城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县城新型基础设施类项目,重点在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上做文章。截至目前,已谋划和实施歙县古徽州非遗传承小镇、智能停车场等18个项目谋划和实施工作,总投资106亿元。“十四五”期间,将集团的融资信用等级提升到AA级,融资初步规模约为50亿元,带动投资规模将达到118.83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集团发展壮大提供资金保障。

让资产运营有新成就。徽投集团按照县委县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到2022年,力争总资产达150 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8%以下”的目标任务,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做到:持续推进县内资产资源整合并入。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在县政府及县财政局(国资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抓好有形资产整合,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经营性资产和主管部门所属企业、县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形成的资产及无形资产(如:人文旅游经营权、矿产、水域、土地、林业等资源)装入,全面做活整合文章,做大集团资产。提升资产资源管理水平。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为集团发展松绑减负。首先做到补齐弱项,如:谋划实施现代化粮食产业园项目,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赋予老企业新活力。其次做到盘活资产,如:通过争取,支持公交场站商业开发和拓展公交企业辅业发展、广告经营、定制业务等,增加公交企业运营收入,实现扭亏为赢。在资本化、证券化方面寻求破题。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明确的意见,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的要求,系统盘点集团资源、资产状况,对尚未资本化的优质资产加快资本化进程,优质国有资产纳入证券化通道,放大证券化资产规模,适时进行上市;对公益性资产、不良资产、限制性产业资产等持续进行优化,实现保值增值。“十四五”期间,集团国资板块资产总量将突破150亿元,资产租金年收入超1000万元,资产管理方面实现高效、安全、增收目标。

在市政建设方面,徽投集团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十四五”规划要求,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要求,对标对表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着力在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上进行谋划,着力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如:古关西组团、新安路跨铁路立交桥项目、徽投商贸中心、古城改造等10余个项目。加快推进确定的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布射大道、富兴路、布丰路、杞梓里互通等重点建设,注重在提升工程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批优质市政工程项目。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力争年内完成一家建筑公司筹建,实现市政公司从管理型向经营型转型,高效、优质建好市政项目,为县政府排扰解难,同时拓宽集团经济收入。“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完成市政工程投资54.66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实施并建成一批优质的重点工程,扮靓城市名片。

在人文旅游发展方面,“十四五”期间,徽投集团将努力破解人文旅游发展瓶颈,在三个方面加以推进:打破“一城”“一江”格局,在“山”上做文章。加快推进与湖南中惠旅合作的湖田山景区(户外探险游为主)开发,目前游客中心及索道建设等已启动实施,力争明年开园,实现“一城”、“一江”、“一山”布局。巩固提升现有的景区旅游品位,积极推进深渡特色小镇建设,注重打造九砂风情古村落、新安江生态文明思想研学基地、新安江—千岛湖(歙县段)旅游资源开发及夜游产品等,提升景区品位。积极有效整合全县的旅游资源,集中打造精品线路。积极推进与省广电投的合作洽谈,稳步有序推进徽州古城景区及雄村、渔梁景区的经营权收购工作;会县文旅体局等单位,适时启动与牌坊群景区、许村景区、昌溪景区、搁船尖景区等景区经营权回收工作,实现全县旅游的有效整合,壮大旅游资产板块,条件成熟适时成立黄山徽投旅游集团公司。“十四五”期间,集团人文旅游板块将实现快速扩张,其中:湖田山公司经营目标力争达到1.8亿元,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经营目标要突破1.5亿元,旅游板块接待人量突破300万人次,创收3.3亿元。

就置业建材发展,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徽投集团的置业板块在建材产业方面得到较快发展。“十四五”期间重点是要建成完整的建材供应产业链:有序做好砂石开采和加工。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对全县矿石资源进行调研,在陆壹零矿业的基础上再储备若干个石矿资源,做好“十四五”期间砂石资源有序开采,优化布局加工点,注重让利于民,让群众得实惠,以适应未来城市建设发展需求。延伸拓展砂石的综合利用。建成1家砂石生产基地,稳定全县砂石市场供应;筹建1家混凝土搅拌站,有效调节全县的商砼市场价格;新建1家砖制品厂,有效利用加工产生的石料资源;主动对接江浙沪,瞄准高速公路市场,做大玄武岩高品质石料份额等,启动沥青混凝土项目等,实现从“原料开采—初级加工—深化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标准化、园林式建设,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对标建筑新兴市场,探索新建1家装配式建筑材料厂;多渠道多方式做好保障房建设,适时介入房地产开发行业,打造精品安居工程。“十四五”期间,集团置业板块目标是:建材“产业链”基本建成,在同行业内形成有较强竞争力、较大影响力,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

“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我们要弘扬实干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引领,让集团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国有大型投资控股集团。”洪筱明说。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