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织密电信网络诈骗法网 给老百姓一片晴朗空间

——人民论坛专家组到江西省余干县调研

人民论坛网10月1日讯(金雄伟 周艳) 9月30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率基层治理课题组赴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调研反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情况。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军,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地方部副主任金雄伟,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频道副主编周艳,江西日报社、民主与法制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参加调研,余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忠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占建芳,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象有,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邱忠波等陪同调研。

余干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全县面积2331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场,总人口108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余干县公安局现有民警512人,万人警力仅4.74,下设33个内设机构,20个公安派出所。2017年之前,余干县是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县。近年来,余干县公安局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的决心,对余干县区域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发起了凌厉攻势,2017年底一举摘除了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县的帽子。

232

9月30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余干县江埠乡米湾村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情况。米湾村曾经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地,形成了有组织的诈骗产业链。余干县公安局采取“打、引、育、帮、转”相结合的措施,织密了一张网络诈骗的法网,组织了一场正义的“反诈”人民战争,让诈骗分子无处藏身。对于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分子依法严厉打击,公检法密切配合,鼓励群众有奖举报,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设置驻村民警,形成“1+2+N”(1名正式民警+2名公安特警+多名乡镇警务助理)的管理模式,引导村民走正路、树新风、干正事;注重说服教育,对于在逃的犯罪分子家人及亲戚,办案民警及时做好劝导工作,同时设置耻辱榜,公布犯罪分子的照片其及犯罪行为;对于已经改造的犯罪分子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措施,帮助其重新就业,关注其思想动态,防止其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转变犯罪分子的思想和观念,让其聪敏才智由歪道转向正道,积极干事创业。调研组对于余干县公安局在电信诈骗方面取得的工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余干县公安局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做法值得推广,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3

从米湾村出来,调研组走访了余干县公安局,参观了余干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就展、余干县社会联动中心、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和信息化警务中心。余干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象有向专家组介绍,自2018年以来,余干县共摧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链条犯罪团伙8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64名,捣毁犯罪窝点541个,缴获手机卡30000余张、POS机600余台、手机流量卡16000余张、物联网卡12000余张,手机8000余只,查封冻结灰资产6000余万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017起,全县电信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特别是2020年5月份以来,公安部落地余干县的诈骗线索仅5条,并及时得到全链条打击。调研组专家认为,余干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彻底摘除了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县的帽子,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探索了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基层治理的“余干样板”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