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启动仪式暨研讨会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唐任伍:“基层之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作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作主旨演讲

9月22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的主旨演讲。

同志们,今天,中央网信办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苏州正式拉开帷幕,即将纵横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五省一市,深度调研和挖掘这些地方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出来的“基层之治”“中国之治”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这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的一次重大活动,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我代表参加这次活动的团队专家,向活动的举办方、组织方和接待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与我们同行的年轻的网络记者朋友们表示敬意,有机会与你们这些青年人一起深入基层调研,感受到你们身上的活力与朝气,使我们青春重现,活力再生。

同志们,在今天这个各种类型的社交媒体充斥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由小规模、小范围而变得极为宏大,但真实的和虚拟的信息,好信息与坏信息,鱼龙混杂,似是而非,让人们莫衷一是。因此,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腿和眼睛,亲自到实地去进行调研,体验基层现实的、火热的实践。这次活动,取名为“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我认为特别有新意,接地气。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谈到如何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时,借用了老子《道德经》中“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意在表达自己的治国理念,即治理一个大国就好像烹调一条小鱼一样,要非常精心,不能马虎,既要掌握好火候,又要注意搭配好油盐酱醋这些佐料,恰到好处,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

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国家、不同体制的人们的一场无差别的严峻挑战,它充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治理水平,更让人们看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叫“举国体制”、什么叫“各自为政”,什么叫“生命第一”、什么叫“群体免疫”,同时更是对中国“大国小鲜”的一次实战检验。如果不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精心谋划、果断决策、尽锐出击、适时阻击,想一想都非常可怕。现在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3000万,累计死亡病例已经接近100万,正是因为“大国小鲜”,才使得14亿多中国人免除了一场大灾大难。

高手在民间,我国很多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创造了许多基层治理的经验和做法,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形成了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的关键时刻,基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治理有没有效,关键是能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不能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真正把握“治理”的内涵,理解“治理”的真谛。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货币叫“人民币”,我们党员干部叫“人民勤务员”,今天组织我们进行这次活动的媒体叫“人民论坛”,这些称呼刻上了一种鲜明的标记,那就是“人民”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我们这次“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就是要深度调研基层“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视察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过一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基层是最好的镜子,最能真实地反映“以人民为中心”的贯彻和落实。

我们几位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能和各位媒体朋友一起深入基层,也是一次很好的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社会、把学问作在大地上的好机会,尽管时间紧张,行程遥远,车马劳顿,旅途辛苦,但我们一定会乐在其中,向基层学习,向年轻人学习,向实践学习,争取获得预期的收获。谢谢!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