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一线经验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苏州吴中太湖新城:新家园“心”治理

——党建引领践初心 同心筑梦新家园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大国小鲜新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创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需要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苏州吴中太湖新城作为苏州最年轻的城市板块,约有1.5万外来工地建设者在进行着100多个项目的建设。苏州市吴中区太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关注新城建设中1.5万工地建设者的生活工作状态和需求,深入建设工地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以满足工地建设者实际需求为目的,规划建造 “太湖新城建设者新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统筹整合需求、资源、服务清单,开展“四心工程”管理和服务活动,为工地建设者排忧解难、增能强技、全面发展,实现党建引领践初心,同心筑梦新家园。

精心构建“1+N”阵地,夯实初心为民载体

针对工地建设者和流动党员反映的支部活动场地、休闲娱乐场地缺乏的现实难题,太湖街道党工委在建设项目较为集中区域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太湖新城建设者新家园,配置了工地安全VR体验馆、健康微诊室智能药柜、党员能量站、志愿者服务站、新时代讲堂、悦心书吧、星语心愿墙等七大功能区,提供技能培训、党员学习、健康体检、健身休闲、法律援助、安全培训等服务。建设者新家园是服务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的主阵地,面向区域内所有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开展党群服务。

针对工地建设者工作时间较长及不规律,太湖街道党工委在有3名党员以上的工地建设流动党员微驿站,与建设者新家园一起构成服务流动党员“1+N”党建阵地矩阵。同时,在工人相对集中的生活区和施工区建设生活服务微驿站,提供急救药品、棋类、手机充电等服务,更好更有效地服务流动党员和工人。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通过“1+N”党建阵地矩阵,实现党组织结构的集中统一,纵向到底,确保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延伸党组织和建设者新家园的服务触角发挥,切实将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新建设者家园的桥梁纽带作用融入到服务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的管理活动中,切实转变为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的生活便利、工作成就和个人发展,并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初心,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对太湖新城的归属感。

用心统筹“三张清单”,校准初心为民行动

建设者新家园不仅用心以“家”的标准做好硬件配套措施,而且秉持诚心始终围绕工地建设者动态化、多样化实际需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区域化的资源整合机制和平台化的供需对接机制,建好“三张清单”,确保服务精准、有效,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

第一,资源清单。依托吴中区委“先锋枢纽”体系,通过座谈会、需求对接会、线上点单定制等形式,推动区级机关、驻区单位、群团部门的资源下沉,梳理汇总形成资源清单。

第二,需求清单。通过调查问卷、面对面访谈、留言册、心愿墙等方式及时关注了解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的多样化、动态化需求变化,建立类别化、层次性的需求清单

第三,服务清单。综合分析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结合重大纪念日、节日编制年度服务项目清单,做到“一周一活动、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演出”。

连心开展“四心工程”,抓实初心为民服务

太湖街道党工委以建设者新家园为主阵地,以管理、服务、发展好工地流动党员和工地建设者生活、生产、学习等需求为原点和终点,依托吴中区“先锋枢纽体系”,依据“三张清单”,联合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项目工程单位等连心开展“四心工程”,不断满足工地建设者的生活、工作、学习、发展需求,使建设者新家园不仅是工地建设者的活动之家,更是心灵之家和发展之家。

第一,“红心工程”领航新城建设。建设者新家园服务的在建项目各参建方共有19个党支部,85名党员。太湖街道党工委以建设者新家园为党建主阵地,严格按照“党工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要求,开展“红心工程”,采取指导、联建、共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管理和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促复工、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政策宣讲、支部书记培训等活动,并成立了10支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的使命感,引导鼓励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主动带头攻坚克难、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保证质量、严遵进度,树立党员先锋形象,营造创先争优、安全生产、打造精品的意识和氛围,和谐有力高质地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美丽新城。

第二,“融心工程”彰显新城温度。工地建设者基本都是外来人口且流动性较大,新建设者家园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阵地作用,统筹协调联合区内各单位联合开展“融心工程”,加强工地建设者之间、工地建设者与项目管理者、工地建设者与街道业务部门的交流和沟通,提高工地建设者的融入感、获得感,彰显太湖新城的包容度和亲和度。一是围绕工地建设者的休闲娱乐需求、身体健康、人际关系、职业安全、学习教育、政策咨询等多样化需求,制定健康服务类、文化文艺类、技能培训类、体育健身类、公益服务类五大类固定服务清单,定期联合组织开展活动,丰富休闲娱乐活动的同时,及时面对面解决工地建设者的难题,不断增强建设者感受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二是在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联合相关单位在新家园或者到工地共办共过节日庆祝团聚活动,拉近工地建设者与建设城市的距离,感受城市的温暖,自觉融入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分享城市的繁荣与进步。

第三,“安心工程”护航新城安全。根据工地建设者的工作环境、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建设者新家园将工地建设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联合各部门和项目管理方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培训、文明施工规则制定、消防演习、安全员评比等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安全生产模式,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 “党建引领促安全,牢记使命再出发”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誓师大会,牢记初心使命,维护生命安全。在保护工地建设者生命安全的同时,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宣传、监管、评比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工程;以高质量服务活动温暖人心,凝聚力量助力安全工程建设。

第四,“匠心工程”筑造新城品质。建设者新家园在关注服务工地建设者实际需求的同时,更关注建设者的成长与梦想,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赛、优质工程评比等活动,提升建设者的敬业精神、劳动技能和创新能力,筑造新城品质,助力实现“代表苏州未来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和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型创新创业湖区两大目标。通过先锋模范典型风采展示活动,鼓励建设者学先进赶先进,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匠心造精品,以精品成就梦想,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和厚度。

恒心推进“五化建设”,确保初心为民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的终身课题,太湖新城建设者新家园坚持“党建引领、部门协同、群团注力、企业尽责、建设者参与”的工作思路,继续优化组织结构,提高硬件设施,充实软件内容,实现阵地开放化、资源社会化、服务精细化、运行制度化、发展和谐化的建设目标,做到初心为民、服务惠民、同心筑梦。

第一,阵地开放化。建设者新家园是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在继续服务好工地建设者的同时,进一步聚焦建设者们的派生需求,为来访的家属子女提供活动场地和“小候鸟”夏令营活动。同时,向周边社区居民、“两新组织”单位员工等全面开放,鼓励联合开展活动,构建融洽的工友关系、工地与居民关系,做到文明施工、和谐发展。

第二,资源社会化。太湖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依托吴中区“先锋枢纽体系”,统筹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开展管理服务活动,实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另一方面,党建引领社会力量,积极动员引导街道内各建设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公益组织主动参与和联合组织开展活动,丰富新家园活动内容,更好满足多元化、层次化的需求,增强建设者对新家园的信任感和认同感,自觉融入新城的建设与发展,共筑梦想、共创未来。

第三,服务精细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既具有一般性又具有相对性,既是多元的又分层次,这就要求对工地建设者的美好生活期待要进行深度调研、分门别类、动态跟踪,形成动态化、类别化、层次化的需求清单。根据需求清单,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吴中区“先锋枢纽”的先锋资源,统筹整合区域内单位资源和社会资源,在新家园或进入工地开展针对性、精准化、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活动,让工地建设者在活动中切实感受到自身被关注,需求有回应,劳动被尊重,在新家园能够找到家的感觉,愿意经常到“家”中坐坐,积极主动参与到“家”各项活动,使建设者新家园真正成为活动之家、心灵之家和梦想之家。

第四,运行制度化。建设者新家园是管理、教育党员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新家园在组织结构、运行机制、活动内容、队伍建设上都要加强专业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确保为民初心不变、服务民众内容行动系统有力,服务质量精准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使新家园成为党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提高群众素质的发展中心,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带领团结工地建设者以高度责任感和高效的行动力,安全有效文明施工,促进城市高质量和谐发展。

第五,城市和谐化。建设者新家园是为回应满足工地建设者实际需求而建的空间服务平台,是太湖街道党工委践行初心为民的行动自觉。在满足工地建设者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要及时了解化解工地建设者与管理方的矛盾,切实维护好双方的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和谐,要关注建设者的精神需求和发展需求,应需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和知识技能讲座温暖他们的心灵,提升他们的素养,促进工地建设者的身心和谐,人与人、人与城市的和谐,保证重要工程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城市建设文明和谐。

太湖新城建设者新家园要从应需求而建的空间服务平台逐步发展为用空间联系心灵与关爱的家品牌,就必须要始终坚持初心,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共筑共圆梦想。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