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不以“有没有用”评价和发展基础研究

1587886306944

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80后博士付巧妹,向总书记提出“希望国家进一步引导不以‘有没有用’评价和发展基础研究……”的建议。

有没有用,这个我们日常口语中常说的词语,折射的是我们对事物结果的有效性、有利性、有益性的关注,影响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科学技术研究中,用“有没有用”去评价和发展基础研究,会导致研究的功利、短视和片面,不利于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创新。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当前,有一种对科学技术研究存在戴“有色眼镜”看待的现象,最快转化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部分高精尖科技成为“热捧”,自然、人文等基础科学研究难免“不受待见”。前些年,每到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热门专业、冷门专业等榜单层出不穷,大学是科学研究殿堂的第一间房,专业的“冷热不均”,势必导致日后各类科研领域人才队伍的不平衡,长此以往,“卡脖子”技术问题将越来越多,可能把一个领域的事业耽搁了,不得不引起社会大众的重视和反思。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科学技术研究没有高低之别,只是社会需求和研究者的爱好不同。人类发展是从原始到现代,科学的发展也是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到现代科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学技术研究,无一不是从基础开始,由量变转为质变,从相互借鉴、相互佐证到相互促进,从而形成踩在巨人肩膀上的“巨人效应”,但是追本溯源,一切高精尖技术研究都是建立在基础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一代代传承、一代代创新。

要加强科研项目的宣传介绍,特别是一些基础科研项目,改变社会大众对于科研的片面认知,增强科研项目对社会大众的吸引力;要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对开展基础研究有成效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要加大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打造一条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培育中国的人才造血能力;要完善科研事业评估体系,不单纯以时间、效益等指标作为重要参数,而用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去评估,让科研事业向钻研更深、领域更远、覆盖更广前行。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各类科研项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科技创新成果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刘琛)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科学家座谈会   科研   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