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温暖工程“一家一”

开学了,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蒋艳同学接过爱心人士为她募集的学费,热泪盈眶。

蒋艳家里6口人,唯一经济来源就是靠父亲在工地上干点苦力活。初三毕业那年,蒋艳以优异成绩被桑植县一中录取,却因为家庭贫困选择放弃,她来到免学费的县职业中专就读,并有幸成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致公·美达班”一员,得到4000元生活费资助。每一次考试她都是全班第一名,每一次技能大赛她都是学校一等奖。她以全省对口高考前十名的成绩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蒋艳的励志获得了爱心点赞,致公党湖南省委发起众筹,为她解决了大学四年的学费。

无独有偶。沐浴在“一家一”项目温暖中的,还有涟源市工贸职业中专学校的毛锦鹏同学,他也是在项目资助下完成学业。捐资者湖南东相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费岳湘邀请他到公司工作,经过培训学习,毛锦鹏已经担任公司机械工程项目经理。作为一个中职毕业生,从事这样一个需要高技术的工作,他既感到压力山大,也感到无比振奋。

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扶在根子上,一体推进扶智、扶志。

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联合实施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通过资助一个家庭一个孩子4000元生活费,通过职业教育学得一门专长,带动家庭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就业创业兴业。

项目实施8年来,已吸引163家公益伙伴、128所职业院校参与,已募集资金2.4亿余元,已资助贫困学生5.3万余人。

一批批爱心人士、非公企业家用心用情,为贫困学子铺就“幸福路”。

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远赴山区,为学子们捐款捐物,开设同心班;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每年为项目捐资20万元;深圳天恒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凤用切身经历,时刻告诫学子们奋勇向上,励志成才,让爱心和正能量一直薪火相传。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盛大金禧金融集团董事长盘继彪从未停止过过爱心助学的脚步,不仅开设了“盛大金禧系列班”,并长期为他们提供实习就业的岗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湖南统一战线上汇聚的拳拳爱心,培育朵朵花蕾。

2012级 (最早一批)受助学子刘基武毕业之后,进入房地产行业,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销售工作。在学校积累的综合能力,令他在这个行业如鱼得水,仅仅用了半年时间,他就从普通的销售员提升为片区销售经理,还在长沙买了房、安了家,并把家人接到长沙来生活。

正就读于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洗心基金会·同心6班”学生王丹,学的是美术专业,除了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还在休息时间一次次拿起画笔,力求精益求精。她每次考试都是美术专业前二名,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一家一’项目既扶贫又扶技,既助学又助业,既授鱼又授渔,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既实现职业教育的扶贫功能,又为经济社会培养了技能型人才。”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谭圣林如是说。

(谭圣林 马晓花 杨鹏飞)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