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守规矩严纪律 抓党建促工作

守规矩、严纪律、抓党建、促工作。一段时期以来,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部署下,厅系统46个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为主题,集中开展专题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凝聚向上奋进力量。

“精”字当头抓学习,强化理想信念

“变化真大。”“环境真美。”在英德市连樟村,望着现代化的农业科技种植园和花园般的幸福村庄景象,正在开展党日活动的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人事处两支部的党员们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如何在集中时间内,把学习搞得更扎实、更有效?专题教育从内容到形式,做到学习精益求精。

精选学习内容,提高政治自觉,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专题教育期间,无论是厅党组书记在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七一”前夕的专题党课,还是厅党组其他成员的专题辅导讲座,都强调深化厅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生态环境治理是政治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政治任务的认识,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的点点滴滴上。

创新学习方式,就近开展红色教育,务求学习教育效果。“原来,先进就在身边,这样的教育很亲近,让我们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厅执法处与东江执法分局联合党支部一位党员感叹。为增强教育的感染性,这个支部安排单位老党员、“全省先进工作者”获得者,结合个人切身经历谈牺牲、讲奉献,增强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党总支安排第二届全国监测技术专项比武单位获奖人员交流发言,与同事一同分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切身感受。

“茫茫大海中,在监测船甲板上,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言,永生难忘。”省环境监测中心第一党支部和海洋支部在海洋监测作业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举办首次集体政治生日会。会上,6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逐一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入党故事。

此外,专题教育期间,厅系统26个基层党组织,先后开展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

“改”字当先抓检视,严明纪律规矩

广大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把学规矩讲规矩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上。

厅党组书记参加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中心党支部检视会,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检视工作;

分管厅领导讲授党课,要求对照检视把个人、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

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条检视,建立了涉及8种表现的88条问题及整改措施的台账。

从“蜻蜓点水”到“大刀阔斧”,从“个人查”到“相互帮”,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中心党支部的对照检视,是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检视工作的缩影。

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违背初心使命的“八种表现”和“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三方面要求,开展对照检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

聚焦问题隐患,找准“靶子”整改。厅固体处党支部针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慵懒心的问题和隐患,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坚决执行集体审批制度,科学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学习,调整心态,主动适应工作形势。

开展谈心谈话,推进检视整改。专题教育期间,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开展多层次谈心谈话活动达50余人次,侧重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教育。

及时建章立制,落实检视整改。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深入排查漏洞风险,重新制定规范信访举办、线索处置与调查审查工作的制度。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制定了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三加一”清单,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实”字为上促工作,凝聚奋进力量

专题教育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一定要确保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6月15日至23日,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率队组成7个组,9天时间迅速完成14市的省市对接。

推进专题教育,解决问题是关键。专题教育坚持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推动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环保服务更贴心、更热心。近日,一则题为“网络问政平台的答复,原来不是全无用途”的微信信息在环评业内热传。文章根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通知上的一条规定“一般情况下,对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问政平台上回复豁免环评手续的项目予以豁免”,点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络问政平台的热情服务。

治污攻坚更精准、更科学。5月中旬以来,全省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全面铺开。“我们反复研究如何在行动中杜绝形式主义,从细处着手,落细落小。”省厅大气处党支部书记介绍说,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组织制定了用车大户、排放检验机构等4个监督检查工作指南,以清单化形式规范和提升现场帮扶实效。另外,成立了5个帮扶组、培训3000多人次,指导推进地方工作。

工作作风更务实、更扎实。专题教育期间,省厅生态与土壤处党支部开展了“转作风下基层”工作调研活动,改变之前以会议、信息调度为主的工作形式,主动下基层掌握地市工作特点和存在困难,并带领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层人员在政策指引和业务指导两个方面一并提供“送上门”服务。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专题教育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6月30日,攻坚战三项约束性指标“十三五”以来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创五年同期最好水平,全省PM2.5平均浓度由2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2微克/立方米。(记者黄慧诚 钟奇振)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政治自觉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