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向高质量精准援疆聚焦

2020年以来,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按照晋疆两省区和兵团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援疆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口援疆的重要内容,发挥出最大综合效益。前方指挥项目资金部扎实做好援疆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把精准高质量要求体现到项目谋划、实施、监管及调整的全过程各环节,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受援地各族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饮水思源——牧民马纳甫汗说:“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   

民生援疆是首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人们常用“有山没有树、有沟没有水、有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来形容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平日里牧民饮水只能用较原始的土办法去河道取水,可一旦遭遇枯水期,牧民则需要跑到几公里外去找泉水,十分不便。为解决当地牧民这一老大难问题,2020年山西省投入援疆资金250万元,为牧场新建饮水工程。 
山西援疆干部、北塔山牧场副场长贾翀矛为了能找到合适的饮水点,几个月来他和当地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经常要穿行在茫茫戈壁。工程建设中他们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趟下来就是上百公里。如今北塔山牧场引水工程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当地近千人及3万多头牲畜的饮水问题,牧民们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北塔山牧场哈萨克族牧民马纳甫汗•达列革力汗说:“现在水的困难解决了,水出来了,我们也很高兴,喝水没有困难了,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

在山西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2020年共投入援疆资金31619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投资2342万元。山西前方指挥项目资金部在进疆前的疫情期间得知增加投资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就与受援地一道追加谋划了新的民生项目。这其中包括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的南疆50团13连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很好地贯彻了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该项目总投资970万元,对350户维族群众居住区实施连队绿化、住房美化、道路硬化、环卫整治、文化娱乐、公共广播等相关基础设施工程。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栽种了杏树、桃树、国槐、柳树、葡萄、枸杞等各类苗木1.1万余株,道路硬化和环卫工程也已经完成,树木苍翠、花草摇曳、道路平整、环境整洁、舒适宜居的面貌已经呈现。项目建成后将惠及1500余名维吾尔族群众,极大地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
山西省2020年在医疗卫生、饮水供热、垃圾处理、道路工程等民生领域向昌吉州阜康市、兵团第六师及第十二师222团投资29815万元,占援疆资金总投入的94.29%,这将极大地改善受援地的民生条件。

授之以渔——农场干部邓丽慧说:“让群众心里亮堂堂,口袋鼓囊囊”

产业援疆是造血。六运湖农场距离天山天池20多公里,为了能让具有得天独厚养羊优势的六运湖农场不再守着金山过紧日子,山西援疆干部、农场副场长齐雷一来到农场就挨家挨户走访,用3个月的时间访遍了200多户困难家庭,手把手为111户养殖户做技术指导,从选羊、养羊、屠宰到销售全程统筹,根据家里不同的情况实施帮扶,如今这些家庭都视齐雷为贴心人、好朋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运湖农场党建办主任杨红英说:“说起他,我内心感动得想流泪,我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干部。”

截至目前,六运湖农场已成立羔羊养殖合作社5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4个,从以前的一年出栏一批次,到现在的一年三到四批次,仅2020年上半年就已出栏22000多只,年出栏量和收益增长了3到4倍,2020年全年预计羔羊出栏5万只,实现产值7000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运湖农场党委书记邓丽慧说:“山西一年三季的养殖模式让我们六运湖农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大家说这样的养殖模式不仅让我们在致富路上心里亮堂堂,还让我们的口袋里鼓囊囊。” 

山西还为六师五家渠市就业促进工程投入援疆资金1000万元,用于团农、牧场职工多元化增收、妇女就业、大学生创业等促进就业项目补贴,如通过三年免息借款的方式将资金投入奇台农场硕之辰专业合作社、五家渠梧桐华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吉木萨尔县宏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援疆资金补贴带动合作社经济效益,促使其发展成为本地农产品、畜禽养殖业的带头企业。吉木萨尔县宏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培生拿到400万元资金后激动地说:“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能增加合作社的实际种植面积,员工由原来的冬闲夏忙变成全年有固定的工作可干,红旗农场的老百姓夏秋在地里农忙,冬季在直销店、暖棚、合作社上班挣钱,争取让大家不出农场奔小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山西产业援疆极大地提升了受援地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百年树人——阜康教育局书记焦新国说:“晋阜小学见证了晋阜情深”

教育援疆是根本。山西分两年投入援疆资金8000万元用于阜康市一所小学项目建设。该小学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其中包括12000平米的综合教学楼一栋,3000平米的综合实验楼一栋,300 米塑胶运动场和看台、校园内道路、围墙、大门、门卫室、室内外水电暖管网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以及校园绿化、硬化和教学、生活设施配备等。学校规划36个教学班,项目建成后能够容纳1620名学生就读。为纪念山西援疆情谊,当地将该小学命名为“晋阜小学”。

山西援疆干部、阜康市委副书记罗辉隔三差五就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程进度、狠抓工程质量。他动情地说:“我们省的财力也很有限,但为落实党和国家战略,山西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挤出大量的资金来援助新疆。我们有责任统筹好每一分钱,使用好每一分钱,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真正体现党中央治疆方略、真正体现我省高质量精准援疆理念、真正体现前方指挥部关注教育援疆的思路。”阜康市教育局书记焦新国说:“晋阜小学见证了晋阜情深。”
2020年山西投入省援疆资金1117万元,用于建设五家渠一中体育馆和五家渠西林路社区幼儿园配套基础设施两个项目,并在年底前投入使用。其中幼儿园是山西省投入援疆资金3000万元在2019年实施的项目,2020年再投入417万元用于该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该项目不论从设计、施工还是室内装修配套,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体现了山西省高质量精准援疆精神。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五家渠市的标杆幼儿园。

幼儿园园长何姜华感慨道:“五家渠西林路社区幼儿园的建设,让成立了63年的五家渠幼儿园焕发了生机,五家渠市的老百姓和孩子们知道这个新建的幼儿园后都非常高兴,急切地盼望着新园赶快投入使用。特别感谢山西省人民的厚爱!”

2020年山西教育援疆共计投入8813万元,其中688万元用于“万人援疆教师支教计划”,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受援地的教学条件,同时也提升了当地的教学质量,让支教老师能安心用心地从事教学。116名山西支教老师不负“园丁”称号,深情浇灌“树苗”的感人故事广为流传,并与当地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作者为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临时党委委员、项目资金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