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好好学习】美丽中国的“浙”样蝶变

——在小康路上全面展示浙江生态文明“重要窗口”

作者:卓高生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三月的余村,远山青翠,流水潺潺,村口矗立的石碑上醒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印证着一个村庄的发展蝶变,它已成为今天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的核心就是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而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上世纪九十年代,余村仅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三个矿山,一个水泥厂,让余村迅速成为安吉县“首富村”。但余村的青山绿水却在砰砰炮声和隆隆烟雾中变了样。在厂矿工作的不少村民落下了腰疼、尘肺病甚至终身伤残,并一度徘徊在发展与生态不可兼得的困境里。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经历了美丽的蝶变,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浙江多年的实践证明,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因为人与自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生态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部署,宁可每年以牺牲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为代价,也要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硬气决策。此后,浙江人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从扎实清理环境污染到治水、治土、治气、治废,多管齐下,努力开拓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淳安下姜村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变迁,中国皮都从“旧”换“新”的华丽转身,杭钢集团的涅槃重生……今天,我们努力走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回归的征途上。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何让美丽成为竞争力、生产力,关键是要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回应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期盼。近年来,浙江省推进的美丽乡村、数字经济、循环经济、无烟工业等正由点及面、系统推进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提升中,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夯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基础,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浙江的生动实践。从生态空间的格局上,浙江正努力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已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正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今天,在生态文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只要我们坚定方向,努力作为,必将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谱写美丽浙江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靳永珠]
标签: 生态文明   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