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好好学习】新时代青年如何发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作者:林慧平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报效祖国和人民。“‘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何为“两弹一星”精神?新时代的青年又应如何去发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呢?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

曾经,有一个军团,没有部队编号,将士们都无名无姓。曾经,有一个地方,没有邮政编码,信箱代号是能留给家人的唯一信息。曾经,有一种战斗,看不见硝烟也听不见枪声炮响。曾经,有一种奖励,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那是科学家们无尚的荣光。

这是怎样的一场战斗,又是怎样的一种奖励,让老一辈科学家们甘愿奉献青春,甚至奋斗一生呢?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要先回到那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上世纪50年代。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

近代中国饱受侵略,中华民族备受磨难,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立即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听到这一消息后,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员义无反顾地放弃国外丰厚的科研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为了响应号召,许多在已学专业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毅然转换专业投入“两弹一星”的研制;还有众多的科研工作者在研究基地隐姓埋名几十年,不辞劳苦,默默奉献。我们不免要问,他们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选择?

钱三强说:“我们当年背井离乡到欧洲留学,目的就是为了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好回去报效祖国。”彭桓武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屠守锷说:“为啥改行搞导弹,国家需要啊!”王淦昌隐姓埋名17年,“唯愿以身许国”。

马克思曾经说过,作为确定的、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在诸多的责任中,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爱国是第一位”的。孙中山先生也曾经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去爱国。老一辈科学家们心怀祖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人生价值与国家需要、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捍卫了红色政权,振奋了民族精神,提高了国际地位,最重要的是让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了。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这里是位于秦岭深处陕西凤县的红光沟,我童年生活的地方。这里曾经有中国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代号067。

1965年,一批专家和科研骨干从全国各地翻越秦岭来到这里,建设初期接到的首要任务是尽快研制出洲际导弹的姿态控制发动机,他们从搬砖、运土、抬石头开始,经过近四年的艰苦奋斗,1969年建成了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急需的试车台。为了抢时间,他们在一个用厕所改造的实验室里做研究,面对苏联专家撤离时留下的“中国人造不出”的质疑,这支年轻的团队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研制出了中国第一代姿态控制发动机的雏形,为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我的父辈大学毕业来到了这里,山沟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带鱼和肉类每月供应一次,他们开垦荒地,自己种粮种菜;工作条件简陋,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办公室里做设计,在实验室一遍一遍地做试验做研究。

1980年、1981年和1990年的三次特大泥石流灾害冲毁了道路、桥梁、家属楼和基础设施,还记得,年幼的我和母亲被洪水围困在孤岛中,父亲的四位同事为抢救科研设备被洪水卷走,科研生产全面瘫痪。但是百折不挠的067人坚强地从泥水中爬起来,抗洪抢险,迅速恢复科研生产。1980年,正是由这款发动机载着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成功发射,从1984年第一颗同步卫星到商业卫星,这款发动机已将200多颗卫星和神舟飞船成功送上太空。

无论在戈壁荒原,还是在深山峡谷,面对艰难的生活科研条件、物资技术严重匮乏等困难,研制者们知难而进,奋力求新,攻破了几千个重大的技术难关,制造了几十万台仪器、仪表、设备。可以说,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不仅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奇迹,更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一奇迹是中国的科研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集体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

从原子弹到氢弹,中国只用了2年8个月。我们为何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

除了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还可以从中国“两弹一星”研制记事本中找到另一个答案。1962年,中央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研制试验“两弹一星”工作。11月3日,毛泽东作出批示:“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周恩来和聂荣臻作为直接领导者,将中国科学院、国防科研机构、工业部门、高等院校和地方科研所的力量组织起来,仅参加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的就有26个部门,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0多个工厂、1000多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40多万人承担配合任务,共同攻克研制原子弹的各种科技难关。

可以说,工业落后的中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攻克如此尖端的技术,靠的是党的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大力协同,体现和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而我们今天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依然离不开这种大力协同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勇于登攀的科学创新精神。

国家情、民族情,让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守事业,甘之如饴。而今天的航天人也有着共同的精神血脉,正在传承着老一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他们为了让中国航天领跑世界,正在脚踏实地地勇敢前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爱国奉献,砥砺奋斗,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协同创新,聚力攻关,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靳永珠]
标签: 两弹一星   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