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齐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经济大家谈

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经形成了有效防控体系。脱贫攻坚要决胜、经济目标要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疫情防控只能赢不能输。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虽然当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绝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刻,必须认识到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旦放松将前功尽弃。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一鼓作气,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疫情防控一定要警惕“骄兵”思想。有些人认为疫情防控战役胜利在望,认为病毒离自己很远了,因此放松思想。这种“骄兵”思想不消除,一旦出现1例漏检的感染病例,后果可能会很严重。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战役到了至关重要的时候,一方面要相信光明在前、全胜不远,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坚持到底,直到彻底战胜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取得全面胜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党向人民做出的神圣承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必须要实现,因此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尽早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是必由之路。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谨慎细致的防控疫情工作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反过来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稳步有序地复工复产是确保供需平衡保障民生的需要、是维持人民收入水平的需要,是避免边缘脱贫人口返贫的需要。

复工复产胆要大心要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一方面要“胆大”,避免以疫情为由“裹足不前”,体现在抓住农时做好农业生产,体现在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体现在减负稳岗保就业,体现在根据本地本区疫情防控情势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要“心细”,避免因复工复产而忽视严谨细致防控疫情,体现在要分区分级精细分析地区形势确定复工复产时机,体现在实施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体现在分类重点保障困难群众、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的民生需求,更体现在要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复工复产重在“精准”。分区分级要精准,地域空间上分区、企业类型上分级,根据每个地区各类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开展复工复产;时机要精准,实事求是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势的动态进展,适时决断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时机;政策要精准,针对受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实施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

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经济社会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王智慧  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