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人民微党课 |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

【原典】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苏轼《范增论》

【解读】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句话的意思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可以寄生”,比喻事物的毁灭皆是源于自身的败坏,与外因比较,内因才是决定性的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他引用这句古语来警醒全党同志,腐败是党和国家灾难的重要源头,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的纯洁性,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砥砺品质,提升修养,“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党拒腐防变的能力才是党和国家长久发展的基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传利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拓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反腐新思路,取得了令世人赞叹的新成就。党中央注意到反腐倡廉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思想教育反腐功能及其在反腐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新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样一个科学论断:“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这里讲到的思想道德的“基础性作用”,具有标本兼治方略中“本”的含义。他还提出,“抓作风建设,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这就明确地拓展了标本兼治反腐方略中“本”的内涵,将思想道德当作了治腐系统工程的根本性措施。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信念为本,作风是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理想信念的引领,要靠党规党纪的保障,必须坚持高标准在前,以德为先、立根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这为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给出了方法、指明了路径。

[责任编辑:靳永珠]
标签: 拒腐防变   思想道德   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