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人民观点)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③

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着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浓厚的为民情怀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乘以14亿这个基数,就能迸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伟力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鸟为邻。这般的田园诗意,凝聚着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既是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着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浓厚的为民情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态环境在群众心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以前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是“求生存”,如今是“求生态”,人人都期盼享有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人人都希望享受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近日,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河湖能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河流干净,空气清新,抬头有蓝天,出门有公园,散步有绿道,能在城市中感受到四季光阴的变化,能在乡村中体验到山水田园的风光,这理应成为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各地持之以恒,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美好生活的增长点。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从整治环境卫生出发,苦干多年,让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的村容村貌,变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内蒙古阿尔山,曾经的伐木工成了护林员,“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的自然风光,吸引如织游人;福建宁德、河南安阳、安徽马鞍山等近400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人们可以推窗见绿,与森林比邻而居……各地把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在污染治理上狠下功夫,让“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学家、塞内加尔环保专家蒂埃里·德奥利维拉评价,中国的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民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中国绿色发展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生态质量就是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发展环境除了制度建设之外,生态文明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一座生态宜居、绿意盎然的城市,对企业、人才都更具吸引力,能吸引来更多投资和资源。比如,改革开放后,深圳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工业企业、居住人口爆发式增长,成为制造业重镇。但与此同时,入河污染物却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一些河流成为“黑臭河”。2016年,深圳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不仅让河清水美重现,还沿河打造出了生态廊道、休闲漫道等,实现功能型河道向服务型城市公共空间转变。生态向好,生活向上,发展向前。深圳持续变好的宜居环境,既为城市居民营造了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也让这座城市成为吸引人才和产业的“强磁场”。由此可见,生态持续向好,发展才有后劲,城市才有活力,幸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也才更有支撑。

更应看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是参与者。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乘以14亿这个基数,就能迸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伟力。增强绿色低碳意识,将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从爱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从随手关灯、绿色出行等点滴小事做起,从“我们”出发,从“我”做起,绿色方能成为动人的色彩,美丽中国方能铺展开新的画卷。

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止于经济,还在于舒适的人居环境、普惠的生态产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色遍布乡村,让河湖扮靓山川,祖国山河将闪耀更加悦目的颜色,未来生活将展现更加动人的图景。(本报评论部 )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