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岭南水乡焕新颜

“这一次,我们真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在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开展的清拆沿河违章建筑检查工作中,面对修复后清澈的河道,宽敞的沿岸道路,镇、村不少干部都由衷发出感叹。

2019年9月,江门市新会区委巡察组对大鳌镇各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全镇不少河道两岸村民自行偷建、乱建,导致两岸逐步被违章建筑侵占,沿河两岸居民变得近在咫尺,河道被群众戏称为“握手河”。据统计,共发现涉及违章建筑的河段70多公里,违章建筑1500多宗。“违建不但带来漂浮垃圾,影响了水利排洪功能和群众交通出行,也产生邻里矛盾、环境污染、党群关系恶化等社会问题。”巡察组及时将这些情况反馈给镇党委和各村党组织,并督促镇、村两级迅速行动,整改问题。

针对反馈问题,大鳌镇委迅速研究落实整改。“我镇原来是一个岛镇,岛内河网密布,村民长期都是依水而居。从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人口增多,居民开始向岛内河道扩展生活居住空间,沿内河修建房屋或厨房。”“由于当时缺乏规划、镇各级部门的监管不严,造成了历史遗留问题,一些违建已建成三、四十年,村民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抗拒清拆。”“在开展清拆过程中,部分村干部担心清拆违建房屋会激发与群众之间的矛盾,以致清拆工作进展不顺利。”在问题整改推进会议上,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地查排原因。

“巡察组把巡察的威信和震慑带到基层,为我们找准问题,这正是影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疾重疴,阻碍了大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大家必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制定和落实措施、立行立改。否则,随着时间的推迁,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镇委主要领导的表态掷地有声。

镇委找准了问题的症结,表明了整改的态度,镇村两级干部的工作动力就增加了、顾虑就少了,开展拆违工作就更有目标、更有“底气”。2019年11月,镇上召开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暨治理违建行动誓师大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动员部署全镇各村以清理河道违建为主攻方向,明确实现“零涉河违建目标,打造大鳌镇美丽外滩涂和修复内河‘一河两岸’景观”工作目标,开辟外滩“清四乱”和内河“三清三拆三整治”两个战场全面推进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

镇纪委也紧跟镇委的工作步伐,将各级政府部门的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督促各村,以及国土、规划、建环、安监、水利等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落实镇村干部结合党员活动日和驻点干部直联群众活动,建立包村、包片、包户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拆除违章建筑工作。当地还通过逐户筛查,发现有党员和村干部存在违建情况的,迅速主动做工作,讲清道理,督促其带头清拆自家违建房屋。

“刚开始的时候,工作很不好做,有些村民很不配合,毕竟自己拆自己的房子,心里的坎儿很难过得去。但镇干部和我们挨家逐户做居民思想工作,既讲大政策、又讲小道理,明确清拆后的道路、建筑等基础设施的使用权和所有权,让村民们的抗拒心理少了大半。他们看到党员和村干部带头清拆,对工作也更支持了。”时任新地村党总支书记的黄金海谈起清拆工作时,十分感慨。

截至2020年6月,大鳌镇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拆除临河违章建筑1000多宗,拆除违建物占地面积3万多米。而且,拆违期间,一直“无出警、无投诉、无反弹”。

“现在路宽了,货车出入顺畅了,生意更好做了。”新地村村民黄财根在河道边经营一家饲料店,对涉河违建的清拆整治感触颇深。现在,黄财根店门前曾被违建挤占得狭窄不堪的路面已恢复为两车道,进货出货更加方便,连店里的采光都变好了。

“过去违章建筑占了大部分路面,道路狭窄到两辆小车对头都过不去,清拆以后路拓宽了,车好走了,大家都受益。”“以前我们住在臭水河边,既不卫生,蚊虫又多,现在河道宽了,水变清变干净了,蚊虫也少了,居住环境好多了。”清拆工作开展后,镇委组织检查组到现场检查,群众说出这样的心声。

“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巩固清拆成效,进一步做好环境治理,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让大鳌镇重现昔日岭南水乡的风貌。对于美化大家的家园,我们是认真的!”检查人员作出坚定的回应。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