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结合实际写好“抓落实”这篇大文章

158788630694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提出五个方面要求,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要求,既着眼于宁夏,又放眼于全国。各级党委政府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写好“抓落实”这篇大文章,因地制宜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大战中,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项好的工作决策、任务部署就好比深埋地底的石油,钻得越深、阻力越大,必须下手狠、力度大、坚持久,最终才能有所收获。要知道,怎样“抓”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有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恒心和毅力,目标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抓”是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下狠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尤其是基层干部,开展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具体矛盾和困难,工作能否落实到位、见到成效,关键看有没有敢抓善抓的胆略和气魄,有没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闯劲和韧劲。要始终保持孜孜不倦、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和不畏困难、不厌其烦、任劳任怨的工作状态,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抓落实。

抓落实就是把决策付诸实践活动的过程,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过程,不能满足于唯上是从,照抄照搬。有的领导干部还没吃透上情,就忙于作批示、作指示,只管“漫天撒种”,不管是否“落地生根”;有的把贴标语、挂横幅、喊口号作为抓落实的具体步骤和环节,抓面上的多、抓实质的少,致使工作流于形式。一些工作之所以抓不到要害,解不了症结,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失之于“粗”、失之于“虚”、失之于“浮”,闭门造车、唱独角戏,对下情了解不够,对实情把握不准,工作上没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也就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大力提倡“一线工作法”,利用驻村帮扶、下沉社区、换岗锻炼、调查研究等有利时机,深入现场,深入基层,多到田间地头沾泥土、多到大街小巷接地气、多与贫困群众唠家常。只有这样,工作指导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让上级指示精神在基层土壤里开花结果。

工作落实得怎么样,最终要到末端去检验,要让人民来评判。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以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作风为基层排忧解难,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牢固树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观念,常思落实之责、常谋落实之策、常抓落实之事、常求落实之效,像燕子垒窝那样一点一滴打基础,像蚂蚁啃骨头那样坚韧不拔闯难关,像骆驼走沙漠那样一步一脚窝,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办法紧盯末端成效,做到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让人民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本来就有很多艰辛需要面对、很多难关需要克服,加之受到疫情影响,更是增加了抓落实的要求和难度。我们要树牢“知难而进、不进则退”的意识,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终不还”的决心,把初心写在为人民服务的答卷上,把重心落在增进人民福祉的蓝图中,把恒心印在倾听人民呼声的需求里,一鼓作气真抓实干、一以贯之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抓落实   党员干部   工作作风   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