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深析当前欧洲的地缘政治焦虑(2)

调整规则应对挑战

为了实现成为地缘政治玩家的抱负,同时为了挽回国际经济竞争力下降的颓势,欧盟还主动加强经济上的防御措施。如果不能扭转外来的竞争压力,那就改变规则,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御。欧盟在3个层面正在谋划游戏规则的调整,一是加强投资审查,二是准备征收数字税,三是考虑修改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

加强投资审查。投资审查在上一届荣克执掌欧盟委员会期间就已经启动。近年来,欧洲因受各种危机叠加的影响,经济复苏缓慢,很多企业虽然产品不错,但面临缺市场、缺资金的困境。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显著增加。一些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既挽救了这些欧洲企业及其产品,同时又因中国市场提供的巨大潜力而使他们重新焕发活力,形成双赢的局面。但在美国的影响下,欧洲一些国家开始加大对中国投资的警惕。欧债危机时,意大利总理伦齐曾亲自带领意大利的大型企业来中国寻找潜在的买家和投资者,但时隔几年之后,在德国和法国的联合下,意大利向欧盟层面发起了动议,建议设立全欧盟范围的外国投资审查机制。该动议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迅速响应。《欧盟外资审查机制条例》从提出立法动议到欧洲议会审读,并于2019年3月获得欧盟理事会的批准通过,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内走完了全部立法程序。这对于以繁琐和官僚化著称的欧盟机构来说,堪称奇迹,同时这也反映出欧盟对中国投资的防范心理,该条例将于2020年10月正式生效。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3月25日发布了一项指南,提醒欧盟成员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加强对健康、医疗、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保护,同时呼吁还没有建立投资审查机制的剩余13个国家加快行动,在《欧盟外资审查条例》生效之前完成本国的投资审查立法。2020年4月8日,德国落实欧盟委员会的呼吁,决定修订《对外贸易和支付法案》,采取相关措施加强保护一些关键行业的德国企业免遭外资乘机收购。欧盟希望借助于新设立的欧盟层面的投资审查协调机制以及加强成员国层面的审查,来更好地实施对核心技术领域的保护,维护自己的产业竞争力,实现“战略自治”。

准备征收数字税。准备实施数字税是欧盟的另一个新的修改规则的举动。中美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压制了欧洲的发展空间,直接对未来产业走向产生重大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欧盟已经落后,复制“超级巨无霸”可能为时已晚。碎片化的数字市场以及过于严厉的隐私权保护束缚了欧洲的手脚。欧洲试图通过实施数字税来削弱跨国公司在数字领域的竞争力。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有关数字税的两个立法提案,但由于各成员国的看法不一而难产。数字税针对的是以美国为主的国际互联网巨头,2019年7月,法国率先批准了向跨国公司企业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的法规,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国也有意出台征收数字税的法规。2019年12月初,美国准备启动“301调查”,给12月1日刚刚上任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送了个“贺礼”,美欧陷入数字税争端。2020年1月,美、法同意将数字服务税争端搁置至年底,并在经合组织“国际税制改革”框架下继续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呼吁到2020年底,如果全球不能就公正的数字税达成一致,那欧洲将独自行动。欧洲准备实施数字税,目的在于宣示欧洲的“数字主权”。

考虑修改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竞争政策是欧盟社会市场经济的核心。欧盟的竞争政策主要是针对欧盟内部的单一市场,但随着外部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些规则已经不能满足保护欧盟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要求,与此同时,外部的优势企业在欧盟单一市场内的行动也构成了对欧盟竞争政策的冲击。因此,调整和修改竞争政策的呼声不断抬头。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的并购案更是成为典型,为了应对在全球轨道交通业务领域的竞争挑战,法国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合并轨道交通业务的申请。2019年2月,欧盟委员会基于《欧盟竞争法》否决了这一申请,理由是合并之后的西门子—阿尔斯通将成为垄断欧洲铁路市场的巨无霸。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的并购案被否遭到了德、法两国财长的激烈批评。2019年7月,波兰、法国、德国三国经济部长在波兰波兹南签署了一份共同宣言,旨在推动改革欧盟现行的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计划对竞争、产业、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乱象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全面爆发,搅乱了欧盟委员会“地缘政治”的谋划。在经历了欧债危机的种种乱象之后,欧洲应对危机的弱点和能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暴露无遗。

第一,欧盟反应迟缓,协调不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拥有公共卫生硕士学位,但仅在3月初才成立了“新冠疫情响应小组”,且每周只开一次会。同时,欧盟当时的关注点仍未放在新冠肺炎疫情上,而是全力处理土耳其宣布为中东难民“开闸放水”所带来的新一轮难民问题。欧盟虽然设有“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但该机构仅仅是一个疾控指导机构。欧盟还设有危机应对的中枢—应急协调中心,全天候监视自然和人为灾难。当一个欧盟成员国无力独自应对危机时,它可以向这个危机中心求助。该中心将把这一呼吁转发给其他成员国,然后其他成员国可以自愿提供援助。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迅速蔓延时,意大利通过应急协调中心寻求帮助,欧盟委员会也把这一呼吁转发给了各成员国,但到3月中旬意大利没有收到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提供的所需物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2日在意大利《共和国报》刊登文章,对欧盟一开始没有为意大利抗疫提供足够支持表达歉意。[3]

第二,成员国各自为政,欧洲团结一度成为“笑话”。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爆发后,意大利的邻国纷纷关闭边界。德、法带头扣押途径本国的他国防疫物资。由各成员国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于3月10日才通过视频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疫情在欧洲的发展以及应对,未能形成统一立场。而3月12日,中国向意大利提供援助的飞机已经抵达罗马,机上载有9名医疗专家和31吨医用物资。俄罗斯和古巴也迅速向意大利派出了医疗队。意大利也曾向北约求助,希望美国在欧洲的驻军能够提供帮助,但未收到回应。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军车急驶在北约成员国意大利国土上,这不啻是对欧盟和北约所号称的“团结”的最大讽刺。以至于意大利驻欧盟大使在Politico网站撰文呼吁,如果欧盟各国自私自利并各自为政,欧洲将输掉这场新冠病毒战争,只有相互鼓励、团结一致才能赢。[4]3月下旬,德国作出姿态,开始收治来自意大利和法国的重症病人。欧盟委员会于4月3日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跨境医疗合作指南”。

第三,欧盟南部和北部成员国在救助资金上争吵不息。疫情在欧洲南部的重债国家率先爆发,这对于债台高筑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无遗是“天逢下雨屋又漏”,抗疫资金来源成为棘手问题。当前,欧盟为解决资金来源存在两个解决方案,但成员国之间分歧巨大。一是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二是发行共同融资工具“新冠债券”。以德国、荷兰、芬兰、奥地利为代表的欧盟“北部国家”强调,希望以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南部国家”求助于欧洲稳定机制的援助,结合欧洲央行已推出的措施,应足以应对危机。但南欧重债国申请欧洲稳定机制救助的意愿普遍不足,一是因为救助意味着向市场传递其存在财政危机的信号,可能会引发对本国债务的投机性冲击,并加大发行本国债券的成本。二是救助本身有严格压缩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附加条件,与当前财政刺激目标不符。三是救助资金存在“天花板”,最多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南欧国家面对来势汹汹并不断发展的疫情,这些救助资金可能无法“解渴”。3月27日,在欧盟27国领导人举行的视频会议上,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卢森堡等9国联合呼吁欧盟发行共同债券,合并所有成员国新增的额外支出,集中财政赤字,所有开支由“新冠债券”资助。然而,“新冠债券”遭遇欧盟北部国家反对,再次体现欧盟“南北离心”。3月29日,欧盟“北部国家”公然拒绝“新冠债券”提议,担心本国纳税人将为较贫穷的其他成员国承担支出。欧盟“北部国家”再次强调“南部国家”应求助于欧洲稳定机制。“南部国家”谴责“北部国家”自私自利,后者则批评前者“财政过于宽松”。荷兰财长甚至与葡萄牙财长一度互相指责,引发混乱。欧债危机时,欧盟“南部国家”就试图推动发行欧元债券未果。这次“新冠债券”是新的尝试。27个欧盟成员国几周来一直争吵不休,未能就发行“新冠债券”达成共识。4月9日,欧盟财长会议经过16小时的漫长讨论,通过了5400亿欧元的疫情救助计划,但仍拒绝采用“新冠债券”的方式。

新冠疫情下欧盟及各成员国的种种乱象,从表面上看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权能问题,因为该权能在成员国,欧盟层面只是起到协调作用,而欧盟机构的惯性又导致了欧盟层面协调工作的迟缓。但实际上暴露出欧盟的“结构性体虚”,这为冯德莱恩领导的欧盟委员会能否成为“地缘政治”的玩家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从欧洲各国应对疫情的举措上看,欧洲的团结互助精神每次在危机来临时都沦为口号,这次也不例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风暴,正如意大利总理孔特所说,仅提供一件“救生衣”是没用的,需要的是一艘给所有成员国提供庇护的欧盟“救生艇”。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