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漕村用“小合作”撬动“大振兴”

“脱贫不忘党恩致富感谢祖国”主题演讲

“脱贫不忘党恩致富感谢祖国”主题演讲

近日,“脱贫不忘党恩 致富感谢祖国”主题演讲暨青神县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设立大会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槽村村委会举行。

会上,第一书记何勇与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回顾了四年来的脱贫点滴:10多公里的产业道路从无到有,20多公里的主干道从窄到宽,从暗到亮、到绿、到美;51亩荒地摇身一变成为绿众食品厂,天猫、京东争相销售其产品;500亩精品果园产值过千万,350亩优质藤椒园丰产在望……

以“奶牛托管”模式与涛哥哥奶牛场合作致富

以“奶牛托管”模式与涛哥哥奶牛场合作致富

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走了不少弯路,直到去年11月,他们通过“奶牛代管”模式以村集体的名义与当地企业涛哥哥奶牛场合作,盘活了“睡”在银行的产业扶持基金,所得收益的20%量化给脱贫边缘户,20%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60%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功变输血为造血。

“奶牛代管”模式的运用也让何勇等人意识到,党的村级组织有力量,脱贫攻坚才有“源动力”。为此,杨柳槽村在村党支部引领下,致力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今年组建了集生产经营、村务管理、公益服务于一体的扶贫互助合作社——青神县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让扶贫工作后劲足,也让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在“奶牛托管”的基础上探索创建了“3113”模式,通过“农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合作→所得收益按比量化给农户”的合作方式,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3113”模式是指“三种资金一套管理,一种合作三方受益”的种养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即对产业扶持资金、互助基金和农户自筹资金三种入股资金,由合作社以“托管持股”的方式统一管理,通过支部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实现公司、农户、村集体三方受益。

设立大会当天,村两委将筹集的第一批6600元和第二批3万元资金,量化到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另有5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入股协议。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人民政府 张世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眉山市   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