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新时代如何提升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

 

新时代提升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的路径选择


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提升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本遵循。中国与西方的发展道路之争实质上反映出来的是意识形态的争论。目前国际社会围绕着中国道路是否存在、中国道路的性质以及中国道路的前景等问题产生激烈争论,但是,这些争论往往都是在西方话语体系下,以西方的意识形态为参照展开的。不管基于何种政治立场和历史背景的评论,都不能动摇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既没有遵循“华盛顿共识”等西方发展模式,也没有局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的最初设想,更没有照抄照搬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而是紧密结合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要求,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1]中国道路是成功建立在传承、吸纳、整合基础上的大胆创新,我们要寻找中国道路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构建和完善蕴涵中国道路特征与本质的马克思主义解释范式,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增强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

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当务之急。近年来,伴随全球化的深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度加深,彼此利益高度融合,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大调整。西方大国借助意识形态话语权优势,恶意渲染新兴大国崛起将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与守成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将不可避免爆发战争,造成国际社会对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忧虑感加深,普遍希望构建国际关系新范式。

全球社会变革,为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带来可能,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世界性危机和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2]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国提出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意在摆脱旧的权力争夺和意识形态对抗思维,本着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破解“国强必霸”的传统大国关系定律,从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发展与完善。我国主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并不代表不重视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相反更应得到加强,并且要对那些将本国价值标准强加给我国的话语霸权行径予以坚决抵制,积极谋求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

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是重要契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搭建全球化平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性目标和愿景的伟大探索和具体体现,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于一体,倡导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解决人类遇到的发展难题,着力打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然而,这也招来西方反华势力的污蔑,他们从意识形态角度阴谋地将其解读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以此损坏中国的国际形象,引起其他国家的惧怕和警觉。

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传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价值观,致力于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为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新型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只会给世界带来稳定、安全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3]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全球贸易延续放缓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释放各国发展潜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而且有利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话语体系,能够为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是时代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忠实地代表和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西方国家非常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建设,将自由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进行包装,转化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形式,凭借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宣传优势,垄断一些学术概念的解释权,从而将意识形态披上学术的外衣,在对外交流和学校教育过程中进行推广和灌输,以此来论证资本主义制度设计和运行的合法性,掩盖其战略意图。这种在学术旗号下精心包装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非常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极易诱导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政权更迭或社会混乱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4]国际话语权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是软实力的具体体现,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在国际社会中提升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推动国家外交政策目标的实现。因此,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实现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统一,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对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的透彻阐述和科学概括,不断提升我国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