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西方的“双重标准”:根源与根治

【摘要】西方在国际政治中一直推行“双重标准”,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导致西方信誉和影响力不断衰落。西方在国际舆论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导致国际规则不断遭受破坏,西方在外交实践上的“双重标准”以美国盟友—非美国盟友分野,常常打着“国际社会”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策划和实施颜色革命,造成国际局势动荡不已,尤其在特别推崇公平正义的中东地区。西方的“双重标准”表现形式不一,但万变不离其宗,源于美国基督教思维、欧洲的殖民情结,表现为盟友—非盟友二元论,推而广之是“西方中心论”使然,折射出西方傲慢与虚伪的两面性本质。

【关键词】西方 双重标准 二元论 西方中心论

【中图分类号】 D8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0.03.002

 

在国际关系实践中,西方国家尤其是美欧在法律、人权等领域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采取“双重标准”。比如,在中国香港、智利、西班牙和美国等地,相继发生了相当规模的社会骚乱,出现打、砸、抢现象,伴有一定数量人员伤亡。对于此类社会问题,西方,特别是美国领导人分别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做出截然不同的评论。他们称中国香港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和法治的恐怖行为为“靓丽的民主风景线”,感到兴高采烈、得意忘形;对在智利和西班牙发生骚乱的表态却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然而对在自己国家出现的同类事件则缄默其口,还反过来连声叫嚷“支持警察”。[1]

除了对同一性质的事件采取不同评价标准外,行为理念上亦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西方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常常让国际社会瞪目结舌,不仅严重损害西方的诚信,同时不断践踏国际关系准则,是造成国际局势动荡、地区热点问题久拖不决、国际思潮混乱的重要原因。

西方“双重标准”根源何在,如何根治?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是深刻反思、认真探讨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西方“双重标准”的表现

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是国际政治普遍存在的现象,不论国家强弱、不管领域差异、无论范围大小,都是如此。

学者于镭将西方“双重标准”总结为以下领域。[2]

首先表现在政治领域。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从本国国情考量,选择了有别于西方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这些国家因此受到西方国家的重点关注,成为西方“双重标准”的主要受害者。不仅西方国家的政府机构、政客和名目繁多的非政府机构对这些发展中国家予以批评攻击,西方媒体上也充斥着对这些有别于西方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的国家进行妖魔化渲染。即便深受西式民主影响、作为发达国家的新加坡,只因其经济发展模式和法律实践有别于西方,也时常成为西方国家指责的对象。一些具有民族独立和自觉意识的亚非拉国家更是成为西方标榜的“民主”“良政”和“法治”等“双重标准”的受害者。

其次还表现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美国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年度军费开支超过7000亿美元。[3]但当一些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防建设以捍卫国家主权与合法利益时,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便集体将“穷兵黩武”“侵略扩张”的污水泼向这些国家。只许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增强军力,而不许其他国家加强自我防卫,便是西方所谓“安全公理和范式”。

再次表现在经济领域。西方国家给自己的经济模式贴上“自由、公平、公正”的“华盛顿共识”标签,而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孤行己见地描绘成“经济民族主义”“重商主义”。笔者曾多次在课堂和学术研讨会上展示一些中国经济发展的数据和理论分析,每次都毫无例外地引起其他国家学生和学者们的惊讶和兴趣。笔者深知其然,因为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并不客观:当中国经济发展提速,西方媒体便渲染中国经济“过热”,随时都有“失控”之虞;而当中国经济减速时,他们又齐声呐喊“中国经济要崩溃了”!

同时还表现在文化领域。一些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设立文化传播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发展。但若以为自己的文化高人一等而要求发展中国家全盘接受,那就无异于变成十足的“文化沙文主义”。笔者亲眼看到一位来自西方大国的学者态度倨傲地大谈西方文化的优秀及其对岛国现代化的巨大“贡献”,但他的发言遭到现场不少岛国学者的反驳。也有西方国家热衷于在发展中国家输出文化,但对发展中国家在西方设立文化机构则抱有强烈抵制和戒备心理,动辄指责对方输出价值观和意识形态。

另外,西方的“双重标准”同样会出现在有“象牙塔”之称的学术领域。一位西方学者在课堂上分析欧洲学生与某大洲学生的表现差异时,竟公然暗示两洲人种的智商差异是主要原因;而当其解释欧洲与亚洲学生的表现差异时,则强调亚洲学生反复地机械练习是造成差异的主因。

笔者对此深有同感。十年前曾将学术论文《探寻中国新身份:民族主义神话》多次投给西方学术杂志,在经过数轮提问和答辩后,美国某著名学术刊物聘请的两位审稿人表示同意笔者文章发表,但第三位审稿人在没任何理由阻拦时,竟指责编辑部:“像你们这样的学术刊物为什么一定要发表这样的观点?”其背后的逻辑就是:“我是爱国主义,而你是民族主义!”

近年来,美国借口华为的安全问题施压其盟友在5G建设中弃用华为设备,其实反映了美国自由监控其盟友的“自由”,认为盟友受到中国企业安全的挑战。换言之,西方“双重标准”不仅针对非盟友,甚至对待其盟友,也强加那套“我是自由,你是安全威胁”的逻辑。

欧盟也如此,一方面高唱自由贸易的高调,另一方面搞投资审查,出台《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一方面批评中国的网络不自由,另一方面强调欧盟数字主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