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西方的“双重标准”:根源与根治(3)

结论与启示

西方“双重标准”滥觞于世,是当今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写照。大变局核心不在于变,而在于局,是“局之变”而非“变之局”。所谓“局之变”之“局”有三个:

一是格局崩。国际格局出现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动,西方主导的格局正在被东西方平衡的格局所取代。法国总统马克龙2019年8月27日在驻外使节会议上宣称“启蒙运动以来的西方霸权行将终结”。[13]美西方智库也不断举办“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终结”之类的研讨会。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成为G20,而不再是G7。

二是时局变。诚然,这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变化造成的,不只是权力的转移——存量在西方,增量在东方;加之权力的分散和权威的解构——世界愈加去中心化,而是愈加扁平化、网格化。

三是大局新。世界大势日益不确定,发展模式多元化、价值多元化,经济民族主义与社会民粹主义交织。比如,2019年俄罗斯瓦尔代论坛的主题是“东方黎明与世界政治秩序”,即“新无政府状态”(New Anarchy),年度研究报告题目为《无政府状态的时机成熟或证明——国际秩序的缺失如何促进国家的负责任行为》。[14]考验国家独立性,但也有一些国家浑水摸鱼。2019年土耳其TRT世界论坛(TRT World Forum)年会主题“全球化的退却”(Globalization in Retreat: Risks and Opportunities)。[15]国际关系规则在变,一些国家正在搞“脱钩”(包括体系、技术、经贸、人员脱钩),从原来的“全球化”相互依存,到“脱钩”(disengagement)或者“部分脱钩”(partial disengagement),然后再“规锁”(confine)。规则观念在变,不再笃定经济全球化,同时国家主义、地缘政治在回归,民粹主义受吹棒,全球化出现逆转。

不仅国家内部在变,国际关系也在变,规则亦随之在变。原来是大棋局,现在那张棋桌也可能被掀翻。大变局,而不是大棋局,这是问题的关键。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百年,有五百年“西方中心论”的终结,也有近代西方中心塌陷的变局,甚至人工智能技术在拷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哪里”。开启未来百年变局,既是历史导向,也是未来导向,又具有浓厚的时代关怀。

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非西方、非美国盟友、非宗教国家崛起又复兴的现象,这不仅是中国由大到强的涵义,也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核心要义。

消除西方“双重标准”,更坚定中国的外交自信与外交自觉。今天,中国提出并号召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积极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新型全球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已经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化解西方“双重标准”之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确立一个道——超越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之间的内在矛盾,从而实现“四位一体”的道。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重大研究专项“未来30年西方主要国家发展趋势预测”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8VBN008)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