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彭州市推行公务员“一人一卡”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务员队伍日常管理、考核、监督,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试行)》等规定,四川省彭州市出台《推行公务员日常考核建档立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着力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

细化建档立卡六个方面内容。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汇总,进行建档立卡,全面梳理公务员综合表现情况。一是亮点工作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完成的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或较重大有突出成效的日常工作。二是奖励通报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被本单位及以上部门表彰、通报表扬等奖励情况。三是惩戒处罚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受党纪政务(政纪)处分、诫勉、组织处理、批评教育、检讨等处分处理情况,以及撤销奖励等情况。四是投诉举报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受到信访、投诉举报,经核查确实存在一定过错的行为。五是出工出勤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考勤情况,包括病事假、带薪年休假、产假、探亲假、缺席、迟到、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等情况。六是其他情况。主要记录公务员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以及在一线攻坚历练中的表现情况等。

突出日常管理三个关键步骤。坚持简便易行、科学有效原则,实施“一人一卡”“一单位一档案”管理模式,实行公务员管理日常化、科学化。一是季度收集。公务员每季度对本人当季综合表现情况进行申报,各单位党(工)委(党组)对有关内容进行收集、核实,建立管理档案,实行动态更新。二是通报反馈。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期抽阅个人卡片,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开展情况通报。三是年底研判。每年末,分管领导对公务员全年表现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的年度综合评价意见和建议,并与表现一般或者较差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目标。

明确结果运用四个重点方向。充分利用“一人一档”日常管理考核结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干部队伍。一是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综合“一人一档”日常考核情况,对全年评价等次为“好”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作为干部储备的重要依据。结合公务员一贯表现,根据政治素质、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等方面,纳入优秀干部库进行梯次培养、重点使用。三是作为干部管理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在干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四是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政治成熟、实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度较高的,晋升职级时优先考虑,及时提拔重用到合适岗位;对工作成效不明显、岗位匹配度不高的及时进行调整。(四川省彭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公务员   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