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北京山警方协助村民 失散三十年兄妹相聚

2020年5月10日下午,杨集镇双峰观村村民李洪文(化名)夫妻为杨集派出所送来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找回至亲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潘友富帮他找到了失散30年的妹妹。

“没有你们的帮助,这辈子我怕是再也见不着我的妹妹了”年过六旬的李洪文喜极而泣,眼看自己年纪越来越大,本以为与失散的妹妹团聚已是奢望,没想在公安部门的大力促成下,多年夙愿一朝梦圆。

图片1

李洪文一家给杨集派出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京山市公安局供图

孝感老人病重,焦急报警寻亲

5月1日,劳动节小长假开启的第一天,杨集派出所接到一个特殊又温情的任务。

民警潘友富接到孝感市居民罗某的报警求助称:其大妈李洪梅(化名,现年58岁),原籍京山杨集,30多年前流浪到孝感,后与其大伯成家。由于李洪梅本人有一定认知障碍,一直没能与亲人取得联系。现在正患重病住院,可能时日不多,希望能帮她找到娘家亲人见上最后一面。但是时隔久远,李洪梅只知道有个哥哥在杨集兽医站,名叫李洪文(化名),还有个弟弟叫李义(化名),请警方帮助寻找。

最后心愿未了 不忍轻言放弃

根据罗某提供的模糊信息,潘友富从公安人口信息系统里没有找到李洪梅、李洪文及李义的任何信息,他把在杨集兽医站工作过的职工找了个遍,也没能找到叫李洪文的人,更没人认识李洪文。随后他又从李义入手,在杨集镇附近先后找到四个名为李义的居民,一一核实相关信息后,确认都不是李洪梅的亲人。

远在孝感的罗先生得知没有找到大妈亲人下落时,焦急万分:“我大妈已经是癌症晚期,日子可能不多了,她提出的唯一心愿就是想见家乡亲人一面,求您再帮帮忙!”潘友富鼓励罗先生,请他再尽量多寻找提供一些线索,只要是与李洪梅相关的信息都可以。李洪梅已离家30多年,记忆都很模糊了,只记得以前家在京山杨集与钟祥客店交界的地方。民警立即积极寻访相关辖区的村干部、高龄老人打听情况 ,但30多年人事变迁无迹可寻,一时间寻亲陷入僵局。

记得学霸侄儿 寻回骨肉亲情

几经辗转,救助人罗某又挖掘到一条重要信息:李洪梅走失前,哥哥李洪文的儿子考上了北京大学,这在30多年前贫穷闭塞的杨集山区来说简直是家喻户晓的大新闻。有了这条宝贵线索,民警潘友富立即前往杨集和钟祥客店交界的几个村走村串户的调查走访。在杨集镇双峰观村调查时,村干部反映本村没有考上北大的孩子,倒是有一个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潘友富说:“老人年纪大了也有可能记不清楚,只要是家里孩子考上了重点名牌大学的,都有可能是我们要找的人,我都要去查一查。”经过一番查访,他联系到了当年复旦大学毕业的李高(化名),他的父亲正是大家苦苦寻找的李洪文。

图片2

潘友富走访群众 京山市公安局供图

潘友富告诉李洪文,他失散多年的妹妹正在寻找亲人,希望他能前来确认。李洪文一时不能置信,“我确实有一个妹妹,但是30多年前就走失了,我们也找过,这么多年一点消息都没有!”在警方的再三确认后,李洪文激动得老泪纵横:“前天儿子李高还说,要是能把走失的小姑找回来,咱们这一家子就团圆美满了!”

兄妹阖家团圆,喜谢热心民警

在潘友富的细致协调和积极沟通下,5月4日,李洪文的儿子李高专程从外地赶回,家中兄弟姐妹一行10人前往孝感安陆认亲,双方相见后一眼确认,就是彼此失散了30多年的亲人。李洪文原本还对妹妹的病情很是忧心,看到她在孝感的家庭被照顾得很好,顿时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哥哥给李洪梅讲了不少家中琐事,兄弟姐妹现在都很好,孩子们也都工作了,希望她能安心养病,约定以后经常前来看望。

图片3

李洪文一家给杨集派出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京山市公安局供图

返程后,李洪文夫妻二人满怀感激地给派出所民警送来了锦旗和孝感特产,潘友富也替他们开心:“因为工作原因,没能陪你们去见证这一幕有点遗憾。这面锦旗我们收下了,特产带回去跟乡亲父老们分享庆贺一下,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你们阖家团圆平安幸福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回报!”(吴祺、京山市公安局 杨怡)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