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成都市坚持“三个强化” 创新项目化管理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近年来,成都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抓基层打基础,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坚持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成都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力和一定影响力的党建特色品牌,有效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化问题导向,“选题+立项”靶向发力促精准聚焦。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动选题立项,确保方向明、思路清。精准选题,每年初制定下发通知,指导各地各行业系统按照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明确选题方向及范围,结合实际针对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进行选题,突出创新性、实效性和延续性,注重对成功经验做法提炼总结。优化立项,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选题后进行申报,明确项目内容、计划进度和成果标准,市委组织部做好评估指导、审核把关。2019年从73个申报项目中择优立项63个。

强化过程管理,“实施+验收”闭环管理保落地落实。建立从项目实施到验收的闭环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督促项目主体务实功、求实效。强化实施管理,实行项目推进全流程动态监管,不定期地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不适宜的及时予以调整或退出,确保项目动态监管全覆盖。注重验收管理,科学合理设置验收流程,在现场验收基础上,通过专家评价、上级评价和第三方客观评价等方式,确保项目验收公开公平。2019年从结题的63个项目中择优评选出“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等15个项目作为优秀创新项目,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经费补贴。

强化宣传推广,“宣传+应用”立体推广助成效倍增。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项目总结宣传、推广转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抓宣传推广,在融媒体平台设立“蓉城先锋”2019基层党建创新巡礼专栏,聚焦基层党建优秀创新项目特色亮点做法,深入总结经验,强化示范带动。抓应用转化,对条件成熟、可复制的党建项目,采取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积极推广转化经验做法。目前已有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农民工定向回引、居民小区党建“五步工作法”等10余个项目在全市推广落地,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成组宣 陈永斌、邓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