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问题思维彰显实干精神

1587886306944

为什么强调党员干部要有问题思维?因为问题思维中体现的是一种实干精神,是一种对工作、对事业负责任的态度。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要干好事,推动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问题思维就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从问题入手,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进而推动事业发展,这是党员干部的应有姿态。

强化问题思维,首先要有“参照系”,也就是要有一个对标对表的标准。自我反省就是问题思维,党员干部要把自我反省作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对标先进典型,典型的引领是推动工作取得进步的关键,在党的历史上、在干部队伍中都有很多先进典型,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学习、去思考。要对标党章党规,主动查找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通过明确参照的标准,才能有针对性的检视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

强化问题思维,还要提升“执行力”,通过把问题逐个解决而获得进步。把一个个问题解决好,才能推动工作取得进步,事实上这就是体现一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以执行力提升治理成效。因此,我们党非常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问题不会自己出来,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去查找、去发现,一种重要途径就是通过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各级干部要强化问题思维,自觉在工作中去找问题,并切实解决问题。要深刻认识到不会找问题是能力不足的表现,不愿解决问题是实干精神不足的表现,只有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才是事业推动需要的干部保障。(作者:周孝利,四川沿滩区九洪乡)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问题思维   执行力   求真务实   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