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持续发力 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1587265339386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文明委统筹协调的工作优势,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考核,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源自上世纪50年代,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纵深,更具有现实意义。从城市、乡村到校园、家庭,只有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才能构建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在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四月,全国各地相继按下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启动键”。青海西宁动员辖区各族群众参与其中,“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的号召,迅速得到广大群众的响应。在辽宁沈阳,各地各单位广泛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创建文明城市。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人民群众对抓好卫生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需要仍有差距,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和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工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产业发展条件,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要“干给群众看”,还得“带着群众干”,只有动员农民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激发乡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形成乡村环境整治合力,才能真正祛“顽疾”,赢民心,见效果。否则,再“高大上”的理想,没有行动就如一纸空文,苍白无力。

洋洋千言不如躬行一事。一时的改变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坚持,部分乡村干部和群众对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被动接受、应付检查验收心态,工作激情不高、消极厌战。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乡村环境整治,甚至在疫情结束后进一步强化,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同时,作为个人,还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不能“听风就是雨”,更不能“天无三日晴”,要确保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在全民战“疫”背景下,一手抓乡村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就是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建设美丽乡村,干干净净迎小康。针对杂草丛生的村中空地,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清理工作,在得到业主同意后,可将空地给村中困难户种菜,做到常有人管理。

在乡村环境整治问题上,存在重视污水处理站和厕所项目等硬件建设,忽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等软件培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因此,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乡村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农民受教育程度和接受能力,借助广播电视、微信群、QQ群、抖音等新媒体,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环境知识、病毒传染与预防知识,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着重引导农民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勤洗手、讲卫生、不吃野味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增强环保意识,提升自防自控能力,营造干净、卫生的家庭生活环境。(作者:安进秋,河北省河间市卧佛堂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乡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