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全球抗疫充分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基础上,我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疫情较为严重的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医疗支援,包括共享新冠病毒的基因信息,派驻高水平医疗队伍协助当地医疗机构抗疫,支援口罩、呼吸机、防护服、消毒设施等医用物资,在国际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第一,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统筹国内各部门的优势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快速统筹国内与抗疫工作相关各领域的人力、物力。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涉及防疫抗疫工作的科研、医疗、运输和建筑等部门能够快速响应国家的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受灾严重的地区,及时展开防疫抗疫工作。十天完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之快为世人所震惊。没有统一领导的力量,没有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高标准的建设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其次,积极动员国内有生力量奔赴防疫抗疫一线。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在社会中宣传和提倡“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并在新时代从理念到制度层面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内化到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疫情爆发以后,医学界的学者、院士、医生、护士,干部、志愿者、媒体人,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各行各业全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一道坚强的防疫抗疫战线,紧紧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第二,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各国为控制境外输入而减少与其他国家的交往,全球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全球市场的缩小导致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虽然我国受疫情影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认为中国市场仍有很强的潜力,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能够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解决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限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问题。首先,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延续之前良好的防疫抗疫表现,为经济增长创造良好条件。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形成的,有序的、有制度规范的治理体系。我国根据此次防疫抗疫的重要经验,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的公共卫生防疫和抗疫体系,为恢复市场经济正常秩序提供了重要保障。其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内各类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在市场普遍受到疫情影响,出现投资不畅和恐慌情绪时,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体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积极为非公企业提供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努力推进国内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构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协调好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间的互动力量,凸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推进复工复产运行机制方面的优势。

第三,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在坚定社会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上,我国建立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表现出两方面的优势。首先,中国社会有效的治理体系能够为民众树立信心提供坚实的现实基础。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经控制住国内疫情蔓延的趋势,并且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学校复课复学,以实际行动帮助民众树立坚定的战胜疫情的信心。其次,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指挥和亲切关怀为民众确立信心提供了深厚的情感支持。党中央及时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亲赴一线关怀和慰问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树立打赢“防疫抗疫保卫战”的信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大疫情风险挑战面前领航定向的“定盘星”作用。

第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的显著优势。我国建立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团结世界各国联防联控、共同防疫抗疫上具有显著优势。其一,我国社会的治理体系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企业以实际行动拓展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抗疫合作,不断推进高质量共建与合作发展。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当前,全球防疫抗疫形势仍不容乐观,实行全球联防联控、共同防疫抗疫,不仅是控制全球疫情蔓延的有效措施,更是巩固世界各国经过数月奋战而取得的战“疫”成果的重要保障。其二,我国强大的工业生产体系和医疗队伍能够充分助力全球的防疫抗疫工作。在防疫抗疫过程中,已经显示出我国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为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支持。同时,我国医疗队伍在防疫抗疫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医学数据和防疫抗疫经验,能够帮助世界其它国家提升本国的抗疫能力和抗疫水平,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对人类命运的实际践行。

此次全球新冠疫情不仅仅是对各国医疗水平的考验,更是世界各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试金石”。我国在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以形成防疫抗疫力量,恢复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坚定民众防疫抗疫信心,以及与全球联防联控、共同抗疫等方面,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世界上不同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推动健全国家制度、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李林英: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鑫: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全球抗疫   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