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读书会里有乾坤

核心提示: 正如界首读书会的热心参与者所言,文化的传承从不曾被否定,她像暂被搁浅的鲸鱼,而今正力游重回大海。

安徽省界首市有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平台——界首读书会。成立一年多来,读书会分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已达 249 家;读书会各类活动达一万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 20 万余人次。

读书会成为了界首这座小城的文化名片,书香浸润城乡涵养别致味道,也为县域治理探索了一条独特道路。

小城里的读书会

书与城,原本并不搭界,但彼此碰撞,却可以生发文化的力量。

读书会的缘起。曾几何时,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县域在治理中面临诸多痛点,政府疲态运行,社会惰性叠加,农村人心涣散,干部劣质勤奋……激活治理创新活力至关重要。立足修炼“诗外功夫”的初衷,界首市发起成立读书会,提出让书香成为界首味道,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读书会成为界首的一道 风景。一时间,小城里的读书会声名鹊起。

读书会的兴起。成立之初,立足激发参与热情,读书会策划开展了系列创意读书活动。你读书我买单、你研学我买单,满足干部群众个性化的读书需求。书香有约,以书为媒,搭建思想沟通桥梁,增进心灵归属。经典赏析,用经典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思想分享会,直面痛点问题,开展头脑风暴,真刀真枪解决;直面委屈隔阂,敞开心扉谈情怀,释放正能量;直面失误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沉睡的思想火种开始被唤醒。

读书会的创新。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界首读书会逐渐走进更多百姓家。

读书会上可承高端。例如,举办梅花奖艺术家专场演出、中外交响音乐会等高端活动,界首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际一流的艺术盛宴。举办院士访谈,诸多民营企业家,乃至普通群众, 通过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感悟院士的家国情怀,启迪对于企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的思考。

读书会下可接地气。界首读书会策划开展了吃住读在农家、耕读之家评选等活动。选择环境卫生差的农户家庭开读书会,突出“收拾垃圾重在收拾人心”,带动群众自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选择子女不孝顺的家庭开读书会,通过“好媳妇”“好婆婆”的现身说法,让“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成为社会风尚;被授予“耕读之家”的农户也纷纷在自家开起了读书会,良好家风得以传承和发扬。

短短一年多时间,界首的综合阅读率、图书馆月均到馆人次、图书借阅量等均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乡村曾经布满灰尘、无人问津的农家书屋,如今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读书在界首不再被视为一种另类,界首已随处可见读书会、随处可遇读书人、随处可闻读书声,有思考地工作、有思想地成长,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读书会激活县域治理活力

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行政单元,县域有人、有事、有资源、对发展有期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现善治良治,激活治理创新活力至关重要。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入手,界首读书会在治理创新中的平台作用逐步凸显。

群众想象力有效激发。野百合也有春天。系列高端活动的举办,让群众突破自身思维局限,对美好生活更有憧憬,更多界首老乡在谈及家乡时更有自豪感和归属感,主动支援、支持家乡建 设;让群众对家乡发展更有期待,重振雄风的梦想在更多界首人 心中被点燃;让群众对自身素质更有要求,更多群众感到“人人关乎界首形象,人人要当好界首形象代言人”。

企业家社会加速构建。倡导以企业为中心,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主题沙龙,围绕传承与碰撞、文化与战略等企业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敞开心扉畅谈交流,企业主体意识有效激活,“小老板”的自我认知得以摆脱;依托离岸科创中心等平台,将沙龙开到界首市外,企业不再就事论事,开放的资源观、发展观和事业观逐步树立;更有企业在读书会的基础上探索设立商学院,为做百年企业提供支撑。

干部综合素养明显提升。每日一课、每周一讲、思想分享会等,在更轻松的氛围、更活泼的形式中,干部职工的思维逐渐变得系统、活跃和多元。部门和单位能够跳出本位主义局限,熟练运用规划、项目、预算、政策的核心抓手,业务能力迅速提升; 能够跳出就数据论数据的局限,努力追求有文化的 GDP;能够跳出当下的局限,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扎实推进创建国家高新区、争取高铁始发班次、建设集装箱码头、谋划运输机场等历史性工作,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社会生态悄然改变。读书会坚持“三个在村”,中心组学习在村里进行,党课在村里举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在村里召开,一场读书会,就是一次田野式学习。通过为干部群众“洗心”, 机关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帮助镇村梳理发展思路;镇村干部逐渐克服了本领恐慌,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发展措施; 广大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被有效激发,逐步实现了从靠着墙根晒太阳、抱着娃娃打麻将到注重内外兼修、主动营造良好家风的转变。

书香消解了戾气,让社会悄然发生着细微、内在、有机、又 充满正能量的变化;书香滋养着人心,播撒文化的火种,生长浸润的力量。

读书会里的治理思考

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经济的高速增长、财富的迅速积累,还要有发展的温度。立足县域治理,在设立读书会的探索中,我们也深入思考着读书会与治理创新的内在联系,思考着界首读书会向纵深推进与持续激活县域治理创新活力之间的关系。

让书香成为城市味道,打造城市内涵名片。一座城市真正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无法谈及品质。“一分建两分管七分养”,是界首秉持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文化养城。只有有文化品位的人,才能养出有文化气息的城。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让读书成为风尚,让各类高端文化艺术活动持续开展,让各种创意读书活动持续发酵,让界首人与各类高端人士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碰撞的机会,从而激活城市的内涵品质。

文化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福楼拜说:“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重逢”。思想从闲暇中来,创新亦然。只有文化才能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才能让紧绷的橡皮筋恢复弹性。目前,界首市营造了“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人人可为”的氛围, 但创新氛围的保持、创新元素的持续激发、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 取决于文化氛围的营造。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 激活创新激情、提供创新思维、开拓创新空间,从而激活经济发展活力。

用文化浸润人心,汇聚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治理过程中要归拢人心、凝聚人心。人心靠什么凝聚?关键要靠文化这 个黏合剂。正如任正非所言,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有了文化,良好的发展势头才不会是昙花一现;有了文化,界首 80 万人民群众才不会是一盘散沙。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进一步聚焦人心、浸润人心,收集人心中的星星之火,激活社会进步力量。

正如界首读书会的热心参与者所言,文化的传承从不曾被否定,她像暂被搁浅的鲸鱼,而今正力游重回大海。文化浸润让城市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气质,让人更愿意参与到她的建设中来,善治良治才有实现的基础。

(安徽省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逢阳)

[责任编辑:李鲁杰]
标签: 读书会   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