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以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0413104347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农村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科技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决战决胜农村脱贫攻坚,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特别是农业科技特派员。因此,加强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为决战决胜农村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完善选派机制。一是精准选派。坚持需求导向原则,找准科技特派员与农户或农民群众的契合点,采取双向选择,实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技术指导的供需内容无缝对接,既能保证贫困乡村得到最想要的科技服务,而科技特派员更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建立科技特派员专家库。在单位“派”与社会“聘”的基础上,注重通过各种形式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工作站等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建立高层次、高水平科技特派员专家资源库。三是是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要优先从高校特别是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农业林业等单位选派科技人员,以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对科技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加大选派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力度,与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联动,动员社会力量和组织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建立培训机制。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在乡村,非常辛苦,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培养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为贫困群众服务的宗旨,培养科技特派员的沟通意识,尽快熟悉派驻乡村的风土人情,学会并善于与贫困群众进行有效沟通,使科技推广服务和技术指导更加顺畅。二是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培训。乡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和易变性,各级政府应以有效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根据农村脱贫攻坚、农业发展趋势、产业调整和农民群众对科技的需求,对农业科技特派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拓宽服务领域。根据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要,提升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数量增长,特别是重点优化学科专业知识结构,注重把社科领域专家充实到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中,加强对农产品物流、市场营销、休闲旅游等研究领域的技术力量投入,实现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交叉与融合,进一步拓宽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领域,由原来农村产业发展领域向乡村规划、社会治理等其他领域拓展,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拓展,从种植养殖与采购向物流、加工、品牌推广等多个产业链拓展,实现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服务。

创新服务体系。农业科技特派员既是专业技术人才,也是复合型人才;既懂生产会管理,又能创新创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农业企业和贫困农户,综合实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这就决定了农业科技推广基本是以无偿服务为主,具有公益性;农业科技特派员在乡村创新创业,又面临着自身创业经验不足,难以承担创业风险。因此,要处理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公益性科技服务与经营性创业的关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新型乡村科技服务体系。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科技特派员公益性科技服务给予稳定的经费支持,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二是政府从政策上鼓励和引导科技特派员以技术服务和创业项目等为载体,通过领办、协办、兴办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专业大户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变短期服务行为为长期共同创业和共享利益行为,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化。

创新组织模式。为了解决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力量分散、服务单一等问题,更好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要创新科技特派员组织形式,根据乡村主导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按照“学科链对接产业链、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思路,跨学校、跨部门、跨学科组建“由一名首席科技特派员+若干名骨干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构筑一张科技帮扶大网,形成网格化的服务模式,实现科技特派员扎根乡村,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功能。

(作者: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科技特派员   队伍建设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