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让城市遇见美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株洲实践

人民论坛网北京4月27日讯 (王爽)做好城市管理,要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株洲市以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为出发点,探索出了一条以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之路,真正做到了“让城市遇见美好”。

行走株洲,无论是穿梭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区,还是漫步于绿树成荫的街头巷尾,总能感受到百姓内心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这份幸福感,在合泰涵洞的车水马龙里。清晨8时,合泰涵洞附近,道路整洁清爽,车辆出入通畅,行人往来便捷。

这份幸福感,在建宁驿站的热闹喧嚣间。傍晚6时,中心广场建宁驿站里门庭若市。人们进去时行色匆匆,出来时步履轻快。

这份幸福感,在商圈楼宇的现代气息中。中午12时,建设路上,抬头仰望,临街门店招牌规范美观、建筑屋顶大型广告牌难觅踪影,城市天际线蜿蜒透亮。

“一切从人的感受和体验出发,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前不久,国家住建部通报表彰了2019年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连续三年(2017-2019)获此殊荣,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夺得该荣誉“三连冠”的非省会地级市。

唯改革者进,唯担当者强——改革攻坚显作为

“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城市管理明确新的定位。如何搞好城市管理?推进改革、理顺体制是基础。

时针回拨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他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思想:“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理顺管理体制,提高执法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

一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在株洲拉开帷幕。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改革、督进度、查成效,连续两年将城管体制改革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及市委重点督查计划。2017年,市委将城管体制改革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并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协调会,组织改革任务落实;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打响城管体制改革“第一枪”。

抓住重点,全线突破。厘清职责边界、调整机构设置、集中行政处罚权……随着关键环节的坚冰逐一打破,改革成效逐步彰显。2017年底,株洲在全省率先出台城管体制改革方案,并于次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该项改革。住建部对全国295个城市的城管体制改革绩效评估排名中,我市位居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改革后的株洲城管,在原有94项行政处罚权基础上,整合市政维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违法建(构)筑物治理的管理和执法职责,房产、规划、住建等部门173项行政处罚权也纳入其中。

2018年3月1日,《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作为全省非省会城市首部城市管理综合性地方法规,它改变城市管理长期“借法执法”的局面,让城市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至此,株洲大城管格局初步建立,大执法体系日益完善。

发扬“认真”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管城提水平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总书记的讲话犹如一盏明灯,指引城市管理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城市管理精细化,株洲城管人有着自己的理解,就是要以“认真”的态度、“绣花”的功夫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暮春四月的天台路,街道整洁有序,街边花丛簇拥。公交站台,一个灭烟装置引人注目。环卫工人陈师傅说,“以前有些人等公交车时,忍不住抽支烟,上车前随手一扔。有了这个灭烟装置,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了。”小小灭烟器就像一个窗口。由此观看,株洲的城市管理是具体细微而精雕细琢的。

“它是标准而精细的。”天元区一项目工地开工,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将“6个100%”承诺书送至现场。“施工工地围挡100%,路面硬化100%,洒水压尘100%,裸土100%覆盖,进出车辆100%冲洗,湿法作业100%”,严格标准规范,加大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力度,渣土扬尘大幅减少。

“它是科技而智能的。”将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系统植入交警行政处罚系统,执法人员由过去锁车、拖车、劝离的“人海战术”执法逐步向“贴单执法”转变,人行道违停处罚执行到位率提升36%。

“它是阳光而规范的。”城管执法部门启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较好地杜绝了人情案、了难案,2017年至今,我市城市管理领域没有出现一起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它还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力和孜孜以求的定力。

以城市管理考核排名为抓手,我市形成一股“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城市管理氛围。及时修订考评办法,强化考评的“鞭子”和指挥棒作用,不断擦亮“城管考评”这个使用20余年的“法宝”。

以城管队伍建设为切入,开展“株洲城管、我最认真”主题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学习,队伍人员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能力不断提升。

民生无小事,再难也要办——为民解忧添幸福

万家灯火收眼底,百姓忧乐上心头。“要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总书记的民生情怀在城市管理领域得到充分诠释。

找准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无论再小、再难都要盯紧办好,这是城市管理的根本原则,亦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解决百姓“如厕难”。大力推进城区“厕所革命”,“建成区500米内有公厕,所有公厕有统一标识、有专人管理保洁、有手纸”,建宁驿站不仅是市民交口赞誉的靓丽风景,更是便民、利民的幸福港湾。

攻克涵洞“行路难”。坚决取缔横亘在合泰涵洞24年的马路早市,在有原则、有底线、保民生的同时,还道路整洁清爽路畅车浚,不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堵在路上。

缓解城市“停车难”。深度挖掘停车资源,2018、2019年新增人行道公共停车位4599个,并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让车辆“有位可停”。

突破零担“管理难”。疏堵结合,建设便民服务疏导点,对路上的游商、零担实施集中规范化管理。经人民网推介,我市2017年推出的西瓜地图、夜宵地图更是跻身全国城管作风转变的经典案例。

破解市政“管养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移交,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打通了“建管脱节”的中梗阻,让市政公用设施“建完之后有人管”。

在“城管无小事,有事好商量”微信互动群里,网络大V、业界代表等近百人,对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痛点各抒己见,或是直接@市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及时解决,一个个城市乱象治理取得突破。2016年至今,市长热线中涉及城管问题逐年降低。

在城管人看来,幸福是双重的。老百姓的需求得到满足是一种幸福,城管人的付出、“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城管系统将不断丰富和延展城市管理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向更高的发展目标、更高的发展质量发起冲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任远、黄亚陵,系株洲日报记者 )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