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社区治理 > 正文

成都合作街道顺江社区防疫银行的1248小时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诞生 在稳产满产“最如荼”时坚守

都说忙起来的日子很快,在成都合作街道顺江社区,一些街坊邻里的窗前,带着年味的灯笼还没取下来收起,不觉间,我们已从冬日走向了充满希望的春暖四月天。

细数一下,在成都高新区天骄路1号,我们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诞生的防疫银行,已挂牌走过了51天。从2月10日起正式投用,这家“战时银行”已正式“上岗”1248小时。

此“银行”,并非是我们如常所见主打金融业务的银行。它成立之初,源于几家辖区企业的“诉苦”。

“企业要复工,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物资还在路上,街道能不能想点办法救救急?租借都行!”

几十天过去了,我还清晰地记得台资企业奇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赵光平经理找到我时,眼里焦急的神情。

“赵光平们”的焦虑,也是我那些天心头一直悬着的事儿。疫情突如其来,口罩、测温枪、消毒液“三大件”捉襟见肘,我们曾尝试找尚未开学的学校、幼儿园临时借用,并从各方调配物资按需送达企业,但这样一来,社会防疫物资整体缺口都较大,调拨也非易事;二来,街道所辖企业超过3900家,物资也只能“救得了东家顾不得西家”,还是循环不起来。街道所辖企业很多都是“挑大梁”的全球IT产业链科技企业,在产业链复苏中绝对不能掉链子。我们又当如何逢山开路为他们想办法,如何更好地回应企业诉求呢?

此时,企业情急之中脱口而出的“救救急,租借都行”启发了我。

“干脆咱们就借鉴银行贴息借贷的模式,筹措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粮草’,探索建立‘战时’防疫银行,让防疫物资接力流动起来!”一个“突发”构想,在集体可行性论证研讨下,付诸实践。

战疫时期的复工复产,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我们这支由8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精神,克服各种梗阻障碍,仅用30多小时,合作街道防疫物资流动“战备库”——防疫银行,正式开门迎客。

防疫银行的核心,是通过整合各方防疫物资保障“银行”存量,以“三项证明借物资、七天时间还物资”为运行方式,企业缺、街道借,企业渡过难关再把物资还回来,更多企业就能在“借与还”的循环模式下受益。同时,旺旺食品(成都)工厂、四川博力集团等十余家企业,听说这个“银行”后,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充实我们的“战时储备”,更多的物资,在企业之间盘活了、流动了。

刚刚过去的三月,是复工复产密集的月份。51天里,咱们这本防疫银行“流水账”,已与辖区40多家企业发生了“往来账”。

这个银行,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诞生,在稳产满产“最如荼”时坚守,站好了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前哨岗。而我,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37年的“老兵”,在这个“临时行长”的岗位上,能让企业在开动生产线之时,为企业的焦虑“托底”,也算是尽我所能守好26.76平方公里辖区,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

一些人问我,在这场战疫之中,“战时”诞生的这家“不寻常”银行,运行的数十天里,“有借有还”的“往来账”如何?

我可以负责任地交底:储备库里的物资一直没出现过“断粮”,没有一笔“坏死账”!

以七天为一个租借周期,企业都主动遵循“卡表”,按时保量归还。如今,这套良性运转的“银行”应急体系,已服务了超过60家企业。截止目前,防疫银行共为企业租借帮购物资口罩5万多只,消杀药品5吨多,手套3千多个,测温枪100多只。

眼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入正轨,辖区6所高校近11万名学生也即将重返校园。此时,防疫银行也将肩负起新的“使命”——为辖区学校开学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当好防疫物资储备的那道“缓冲带”。

当好战疫“答题人”,解题总比难题多。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和困局,我们不能缓一缓、等一等,而必须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才能因地制宜找到“答题”的办法,真正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数、沉着应战。(作者:陈长贵,四川省成都市高新西区合作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防疫银行   防疫物资   基层治理   社区